轉化矽谷熱情創新成為臺大行動力陳良基副校長訪史丹福大學與矽谷紀要

五月帶著臺大數位教授參訪麻省理工學院(MIT),學習校園創新創業機制時,很希望能儘快再造訪另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學校—位在矽谷的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這次,隨行的有管院郭瑞祥院長、陳炳宇副院長、電資學院郭斯彥院長、研發處胡文聰副研發長、創創學程李吉仁主任(也是我們新成立的創業中心主任),以及辛勞的國際處張華玲小姐(Linda)。

這次特別安排的重要訪問單位分別是:Stanford創業中心(Technology Venture Program)、設計學院(D-School)、Stanford SPARK 、Bio-X、Start-X等,幾乎囊括所有史丹福最具代表性的前瞻創新及技術創業推動單位,胡主任並另與史丹福技轉中心約談,學習他們技轉及新創作法。我們訪問了矽谷的新創公司如Luxul、ATOMmedical,以及創業加速器Plug-and-Play、Triple Ring。藉此機會安排一些聚會包括---史丹福臺大學生會、北加州臺大校友會、華美半導體協會、矽谷創投SVT團隊;因逢臺大-Intel研究中心正在作計畫審查,也順道去探視與 Intel Research Lab的主管們對談,他們都是我設立此中心時的共同工作夥伴。 我自己則是在周末安排與成大校友會會長等人碰面及球敘;與在矽谷工作的以前的實驗室學生聚餐;並與正在Intel Summer Intern 的大兒子去 Halfmoon Bay 賞落日,四天的行程要做這麼多事,真的是超級緊湊的。

每個參觀單位都給了我們團隊許多新的啟發,收穫非常之多,對未來臺大在推動創新教育及機制設計上,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日後我會盡量將不同單位的特別感想另作說明。在此先做個整體性的分享,希望讓更多朋友體會並了解創新過程中需要的一些資源連結。

在史丹福大學,創業中心( Stanford Technology Venture Program)和設計學院(D-School)兩個單位基本上以教學為主,前者提供學生很多創業實作課程,並且製作非常多非常棒,質量兼美的創業演講影片,放在 E-corner 的網頁上,就連我在臺大上課,也時常運用這些資料。事實上,當他們的經理告訴我們,只有三位全職人員負責製作這些影片時,我還真不敢相信他們的效率如此之高,真是太厲害了!

設計學院在全球有極高的知名度,一方面因為她是由 IDEO 的創辦人 David Kelley 所捐助成立的,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創造的 Design Thinking 設計方法,是目前全球設計界的標竿,幾乎為所有的創新公司所採納。我們一踏進入設計學院,就完全著迷於所有創新的空間設計,全方位的開放空間,似乎就不斷地在招呼、鼓動所有人,放開拘束,進行無極限地發想。

SPARK 團隊則是為了因應醫學院新藥開發和醫療器材創新,而開創的方案,臺大目前已將整套方法移植過來。與 Kevin的一席談話,發現最重要關鍵在業師群 (Mentor),如何邀請更多有經驗又合適的熱心業師,是臺大在執行上要解決的課題。

Bio-X是一個非常有創新、有願景的設計,她是一個校內中心,完全由學校支持成立,全校有將近六百多位教授參與,幾乎包含了史丹福大學三分之一的教授。目標是促進校內各領的教授積極合作,開發生命科技相關之研究。主要提供 High-Risk Project 、Graduate Fellowship、 Summer Intern和Bio-X venture。 我非常欣賞他們推動生醫整合的做法,將另外行文介紹。

Start-X則是純由學生主動經營的創業加速器,真羨慕史丹福能教導出有決心和行動力,想要” Change the World!” 的學生。學生們看到矽谷一些商業加速器公司,順利輔導許多新創點子,就自發性地籌組屬於學生團隊的加速器,現在此加速器也獲得學校投資變成一家輔導年輕人創業的公司。可能因為是由學生團隊組成,在 Start-X,每天都有創業論壇,我們去參觀時,就正好有一場,許多年輕人在場擘劃他們的創業夢,很是令人心動。

參觀加速器也是這次訪問的重點,所以總共安排了三處: Start-X、Plug-and-Play、 Triple Ring。Plug-and-Play 主要是協助資通訊(IT)領域的新創,園區中同時有將近兩百家創業公司,包括來自全球二十幾個國家的數十個團隊,非常壯觀。去年我已和他們簽訂合作協議,希望今年臺灣能順利選派數隊年輕朋友到此深造;Triple Ring 則專注於新藥及醫療器材開發,目前內部有七家新創公司,並有近百件合作開發案。共同創辦人本身就是數位X光專家,非常有工程新創家的熱誠,公司內部設計特殊,每個人都擁有開放式的辦公空間,而高階主管、創辦人的辦公區,面對走道的那一側是整面的落地窗,展現公司在任何時候都鼓勵跨領域、跨單位交談的氛圍。

新創公司的 Luxul 和 Atommedica,前者我已介紹過。而ATOMmedical,則是一家由臺大神經科住院醫師,放棄醫師工作來創業的實例,故事很特別,我會再另找時間跟大家說說她的創業歷程,這是個橫貫臺大、科學組、矽谷、史丹福的感人故事。

幾個軟性的聯誼活動中,特別要提到的是SVT。她的全名是 Silicon Valley Angels for Taiwan,顧名思義,就是一群矽谷的熱血天使,為了協助臺灣的創新創業而主動成立的組織。他們共有二十位,召集人為陳勁初學長。前年起,我在國科會、國研院推動「創新創業激勵方案」 ,當時透過楊啟航組長,並以朱敬一主委之名義,邀請他們以矽谷創投天使身分回來擔任業師,經過幾次的營隊,不眠不休地操勞,反而激起他們願意幫助臺灣的決心,集合眾人之力出錢出力,每季都有人回臺灣幫忙。最近更打算篩選出幾個臺灣的年輕團隊,由SVT 出資帶他們到矽谷受訓。以「易地訓練」的方式,希望協助培養國內年輕創業者:有國際視野、有矽谷人脈連結。我非常感激他們對臺灣的回報之心,這次拜訪主要為了致上謝意,並將他們介紹給臺大的主管們認識。

正在美國留學的學生們也是我很關心的一群,這次史丹福臺大學生會及饅頭灣一號召,中午的會面居然來了將近三十位,有幾位學生甚至從舊金山開了一個多小時車趕來,下午再趕回去上班,真是熱情可嘉。我向他們大致說明了臺大從2008年開始創創學程以來,在校園內推動創意創業的努力,我們已經完成包括學程、創聯會、天使俱樂部、臺大車庫、創創中心,目前剛完成種子基金募款,即將規劃創業園區 NTU-X,以及希望籌募六億左右的創業天使基金。同學們都對臺大的創新發展感到無比振奮!熱情的 Jacky Wang (王俞又,她也是 appWorks的共同創辦人),還熱心地將矽谷 Sand Hill Angel的Tom Chiu 找來與大家碰面,Tom 來過臺大,我曾介紹予車庫一些團隊談過,他可以協助臺大在有需要時,直接與矽谷著名之 Sand Hill Road(創投天使街)連結,這些資源都會是未來臺大創業團隊可用之助力!

校友會應該是學校的最大支持者,感謝北加州臺大校友會譚光天理事長、陳麗娟會長,以及鍾俞平校友(他同時是華美半導體協會會長兼理事長)的款待,幾位重要幹部都出席會議,會中我特別說明臺大目前在創新機制建立上需要校友支持的方案,大家廣泛地討論,也訂下不少行動方案。其中主要項目有: 協助建立矽谷業師名單、協助募集天使基金、同步編撰 NTU Entrepreneur Newsletter以及開辦創業家矽谷營。陳會長很有效率地記下負責人員和後續追蹤做法,我很期待看到這些點子能盡快實現。尤其是臺大新創家矽谷營,是由校友幫助邀請臺大學生到矽谷的營隊,能讓下一代年輕朋友共同學習創業,應該是很值得推動的創新做法。

103年8月7日在回臺北的飛機上,想想這趟充實的旅程,還真不敢相信我們在短短四天內完成這麼多事情!這次的參訪特別感謝幾位幕後功臣,過程中我的要求多又細,他們都毫無怨言地幫忙,真是萬分感激。感謝國際處的安排,尤其是華玲的主動積極聯繫,使我們終於順利成行;到矽谷當然不能只看學校,所以特別聯絡我在國科會的老同事,現任舊金山科技組汪庭安組長,拜託他推薦一些新創公司以及矽谷創新的加速器,也感謝他的幫忙。加上科技組許若儀小姐的居間聯絡,讓全程安排非常順暢;更要特別謝謝我們醫學院的訪問教授戈家霖教授,因為他同時也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服務的關係,不只事前穿針引線的聯繫,那幾天也全程作陪,非常感動。臺大校友會聚會當天,我所提出的不少需求,都由他應允在日後協助進行,真是太感謝了!此外,這趟行程再次印證 「眾志可以成城」,我不斷加上新的訪問要求,例如華美半導體協會的拜訪是行前一天才提出的,但大家毫無抱怨,只管努力聯繫,結果我們都做到了!同行的幾位主管們也都看到了矽谷的熱情、創新與行動力,我深信這樣的感動會在未來,轉化成臺大校內創新的行動力,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