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臺大海外教育展 引領學生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2018/2019年度國立臺灣大學海外教育展於11月11日星期六順利舉辦完畢,當天吸引逾1,500人次入場參觀。今年適逢國際事務處10週年,也是本校第10年舉辦海外教育展,除了本校學生踴躍參與之外,還有多所姊妹校代表來臺參與,而西班牙商務辦事處José Luis Echaniz處長及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Martín Torres處長更特別到場支持與鼓勵有志於參加海外教育計畫的臺大學生!

每年海外教育展都有近百所姊妹校攤位,由來自世界各地姊妹校的交換學生以及本校出國交換學生代表設攤,還有多位姊妹校代表來臺設攤解說,有牛津大學哈福特學院、柏林自由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早稻田大學、筑波大學,以及梨花女子大學,帶來豐富的第一手姊妹校情報及海外求學生活經驗等寶貴資訊。今年海外教育展做了依國別分區設攤的新嘗試,將駐臺辦事處及該國姊妹校設在同一區,希望可以藉此達到讓學生一站式諮詢的便利性,且讓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之間的互動更緊密,也讓辦事處及姊妹校之間有進一步交流的機會。2018/2019年度出國交換學生甄選,自7月甄選簡章公告起,就有許多學生開始如火如荼地準備、諮詢,國際事務處也於9月發送全校訊息,同時舉辦5場說明會,每場皆有超過200名學生踴躍參加。海外教育展當天上午也特地舉辦第6場說明會,詳細說明申請時程及系統操作,並邀請歷屆出國交換的學長/姊分享自身參與甄選的準備過程及海外求學的點點滴滴,讓有意參加交換學生計畫者對海外生活有更多認識,並對可能面臨的文化衝擊有所準備,進一步思考自身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的目的與目標。「交換的意義,不是逃避、不是獲取、不是紀錄,而是在想像之外的環境裡,去改變自己的世界觀,從此慢慢改變心中真正覺得重要的東西。」去年到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交換一學年的蔡君儀同學會中跟大家如此分享道。

下午舉行的海外暑期課程說明會,由姊妹校代表親自介紹牛津大學哈福特學院英國語言與文化課程、史丹佛大學美國語言與文化課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暑期課程、梨花女子大學夏季學院,利用暑假參加精彩充實的課程,達到短期高效的自我能力提升,同時一窺海外學習環境的樣貌。

今年也再次邀請到美國天普大學臺灣辦事處蔡宜玲處長前來主講天普大學3+2跨級雙聯學位計畫說明會,善用5年時間即可獲得臺大學士學位及天普碩士學位,提升國際競爭力。

現場亦有多所教育中心及語言訓練機構共襄盛舉,提供各式出國留學及語言測驗資訊,並親切詳盡地回答現場諮詢的學生們。

每年的「最佳攤位比賽」也是一大亮點,除了設計、美化攤位之外,今年也將現場諮詢納入評選重點。設攤學生帶來代表姊妹校精神的紀念品、海報等,或者穿上姊妹校紀念衫,現場面對參觀學生的諮詢都熱情提供解答。經當天參觀者票選之後,最佳交換學生計畫攤位分別由日本早稻田大學、日本筑波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奪下前三名,最佳海外暑期課程攤位則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哈福特學院拿下前兩名。而「滿意度調查抽獎活動」總共送出25個獎項,其中最大獎iPad Pro、海外暑期課程萬元優惠券、出國交換學生甄選報名費/計畫費抵用券由國際事務處提供,希望藉此鼓勵本校學生踴躍參加海外教育計畫。

下一屆2019/2020臺大海外教育展預定於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舉辦,錯過今年海外教育展而懊悔的人趕快把那一天先空下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