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重啟思維 全球集思論壇浴火重生

全球集思論壇GIS TAIWAN為臺大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專案活動,由學生團隊籌辦,希冀透過匯聚各領域學者、企業界領袖,整合學術與實務的應用。第十二屆論壇於110年1月25日至1月29日於本校舉辦。

本屆年度主題為「Reset the Mindset」,學術議題分成「資訊浪潮」、「永續綠動」、「失衡社會」及「資本主義重塑」四大主軸,希望以不同於過去的視角探索事務全貌,藉由重啟思維發現問題,並透過「行動企劃競賽」讓學生代表們運用4天來習得的知識,將所思所學,實際應用於行動方案中,由講師、業師、各個產業的意見領袖指點代表,討論方案的可行性、發展性。

此次論壇參加者包括國內外學生代表217人,約來自14個國家,學生籌備團隊由本校政治系四年級陳孟辰總召帶領近80位同學組成。

開幕典禮邀請本校管中閔校長、臺大系統文化基金會董事—臺灣科技大學廖慶榮校長、財團法人中華跨域管理教育基金會吳秀光董事長擔任致詞貴賓,並由欣陸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殷琪董事長擔任開幕講者。

面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管校長特於開幕式中勉勵同學,在原有制度被疫情挑戰的現今,回歸事情本質重新思考,或許反而能開創新契機;殷董事長也鼓勵同學在學習上不應為制度所束縛,在高二至大二的黃金時期勇於嘗試,激發自身各種潛能。

今年首次辦理以新創團隊為主題之「嘉年華(Carnival)」,依「智慧科技」、「休閒娛樂」、「創新教育」、「電商平台」、「藝術人文」等主題邀請到22家新創企業至本校綜合體育館設立攤位,讓學生代表直接與新創團隊面對面交流創業甘苦談。

此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口罩、酒精消毒、梅花座等防疫措施,更以「後疫情時代」為主題,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中華民國陳建仁前副總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簡宏偉處長與學生代表進行對談,描繪後疫情時期的生活藍圖與發展趨勢。

閉幕式邀請臺灣水泥總經理李鐘培就碳排放智慧管控、再生能源發展及廢棄物再利用等面向重新詮釋常被視為重汙染工業的水泥產業,為環境議題提供重啟思維的想像與思考空間。

第十二屆全球集思論壇原訂於109年7月舉辨,因疫情影響延後至今年1月辦理,跨越疫情嚴峻挑戰的集思浴火重生,期待能在學術與產業間為青年搭起橋樑,為參與者能在會期結束後帶來改變的力量,第十三屆全球集思論壇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