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新南向醫衛合作計畫新里程碑 印尼菁英種子醫事人員完成長期訓練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國際間的交流與學習窒礙難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尋求突破疫情困境,自去年(109年)10月起,代訓4位分別來自印尼東爪哇泗水愛爾朗加大學、瑪琅布拉維加亞大學的菁英種子醫事人員,歷經為期四個月的醫療觀摩與訓練活動後,於今年(110年)1月27日舉行結訓典禮。四位代訓醫師與護理師分享學習經驗,指導老師們提供寶貴建議並討論後續兩院交流方向,共同探討未來如何將臺灣的經驗帶入印尼的作法與未來合作抗疫的可能性。結訓典禮由各科指導老師與馬惠明副院長頒發結業證書後圓滿閉幕。希望能在結訓返國後,把所學到的專業醫療知識、技術傳承給當地醫護人員,進而改善並提升當地醫療品質。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衛生福利部的「新南向醫衛合作及產業鏈,一國一中心」政策,印尼部分即由臺大醫院負責。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配合體系分工,致力於東爪哇,包括第一大城泗水以及第二大城瑪琅之交流與經營。感謝衛生福利部、外交部與總院國際醫療中心的指導協助,在多方協調下,讓我們突破疫情困境,持續保持與國際間的交流。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副院長表示,為推展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計畫,本院於107年分別與印尼東爪哇名校泗水愛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和瑪琅布拉加維亞大學(Universitas Brawijaya)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兩校附設醫院進行雙向交流,包含醫事人員代訓、醫療工作坊和遠距醫療討論會等,去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停頓的交流,在去年6月舉辦COVID-19防疫視訊會議後,印尼雙方醫院對我們臺灣抗疫成果感到十分驚豔,強烈表達希望能夠繼續深入學習。受訓的4位菁英種子醫師與護理師分別是來自瑪琅布拉維加亞大學的Dr. Ali醫師,與Dr.YOGA醫師,泗水愛爾朗加大學的Dr. Adi醫師和Mr. Andis護理師。他們分別於急診部、心血管中心、神經醫學中心與護理部等單位學習。為了增長見聞,也將安排他們前往臺大醫療體系中總院急診部、內科部與新竹分院急診部、護理部交流學習。

馬惠明副院長表示,很高興在臺灣的期間,他們不但在各自選修的專業領域,包括急診超音波、急診管理、幽門桿菌分子生物、心臟電生理、神經護理等各專科領域皆收穫滿滿,同時也體驗到臺灣美麗的風景、美食和最難忘的人情味,期間更參加了雲林分院的運動會和雲林縣的大量傷患演習!

黃瑞仁院長表示,四個月研修課程的結束,將是未來更長遠合作的開始!他們四位將是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印尼最好的外交大使,回到印尼之後,也可以成為臺灣醫療宣傳的最佳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