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雙手─掌握關鍵.攜手抗疫」世界手部衛生日推廣活動

每年5月5日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之「世界手部衛生日」。面對新興傳染病的威脅,更凸顯手部衛生是預防感染的基石。今年度世界衛生組織呼籲"Seconds save lives – clean your hands!",強調掌握關鍵數秒,清潔雙手,拯救生命。過去一年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危及社區民眾的健康與醫療人員職場的安全,經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宣導,手部衛生已成為全民防疫新生活的日常作為。

臺大醫院於5月4日與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同舉辦手部衛生推廣活動,邀請衛生福利部主管、各界貴賓及社區醫療群院所代表出席響應,與本院一起向全民宣導清潔雙手是對抗疫情的關鍵之一;強調醫療工作人員、病友、陪病者及訪客共同守護病人安全的重要性。醫療機構中病人安全與醫療人員安全是一體的兩面,在接觸病人及其周遭環境後,即時善用伸手可及之乾洗手液清潔雙手,可阻斷病菌傳播,確保自身安全,維護清潔的醫療環境,避免病人感染的風險,從而提供國人優質安全、永續經營的醫療體系。

本次結合病人賦能(patient empowerment),邀請來院民眾參與。期待透過醫療人員、病友、家屬及陪病者大家一起努力,從知識面及技術面,彼此友善提醒落實手部衛生,以提供從醫療院所到居家連續性優質安全的照護行為。

本院期望藉由此活動,持續推廣簡單易行的手部衛生,以維護病人安全、醫療人員職場安全及優質醫療照護。在政府的帶領下,醫療人員、病友及社區民眾共同落實手部衛生及維持環境清潔,人人有責,讓防疫網無破口,攜手對抗COVID-19疫情,保障全體人民健康。

更多訊息詳參臺大醫院手護神專區:https://www.ntuh.gov.tw/ifc/hhc/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