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課程 跟著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

圖文提供:臺大領導學程

這天沒有「忠孝東路走九遍」,但是有中山北路5000步!

領導學程「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課程跟著島內散步Walk in Taiwan,走訪臺北那些你走過、路過,卻絕對錯過,未曾深入了解的街道巷弄與建築。解說老師陳蘋分享馬偕紀念醫院外的玻璃壁畫,其中有幅馬偕博士融入民俗生活扮關公的故事;步行於60年代老臺北專賣舶來品,且當時可是超風華時尚的晴光市場,現在在我們印象中只是紅豆餅有名的市場。聽聽這些城市角落的故事,也是一趟趟認識土地的旅程。

走近農安街、中山北路,便感受到一股菲式風情的商圈。1957 年,爲了滿足當年駐紮臺灣的美軍顧問團宗教信仰需求,而建造的「聖多福天主堂」,一開始以提供英語彌撒為主,後來美軍慢慢離開臺灣,在1990年代外籍勞工開放來臺後,由於菲律賓移工大部份信仰天主教,教堂的英語彌撒剛好迎合菲律賓移工們的心靈需求。除了英文彌撒之外,還有菲律賓語(塔加洛語)、越南語彌撒,更是許多外籍移工的信仰中心。

金萬萬名城內的一塊塊鮮紅色招牌寫著英文和Tagalog(塔加洛語),走上二樓聽到的都是Tagalog,彷彿瞬間飛到菲律賓,店家應有盡有,旅行社、手機店、服飾店、按摩店、麵包店、小吃店、網咖…等,好像西門町的萬年百貨,而且這些店可是週日限定,是菲律賓移工們假日與朋友相聚逛街,品嚐道地家鄉味的好去處。如果要嘗試菲式小吃業者鴨仔蛋,來這裡絕對道地!或嚐嚐現做外酥內軟Q彈炸香蕉,口感保證甜過初戀。

同學們走進臺灣最大的東南亞食品零售商EEC超級市場,簡直是大開眼界。EEC不只是超市,還提供移工薪資結匯及海外貨運寄送。櫃檯旁的銷售排行榜,選擇人氣商品保證不雷,不論是菲律賓芒果乾還是印尼泡麵,這裡不怕你不買,只怕你買不完。走出EEC,同學人手一罐菲律賓芒果汁,超市外聊天的移工們,給了我們大大的讚!用徒步的速度「島內散步」引領我們認識城市,體驗移工的一部分生活。若我們願意多認識移工、多同理移工,交流彼此的文化,能盡份心讓社會更溫暖、更多元豐富。領導學程丁照棣副主任、機械系詹魁元老師、共同教育中心曹順成老師與修課同學一起透過臺北小菲律賓區導覽,看看同一座城市裡不同時代的痕跡、不同族群生活的樣態,一起感受臺北,讓臺北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課程培養學生公民素養與加強學生社會實踐力,你能夠在這堂課學習團隊建立、合作精神、溝通力、執行力,進入社會議題場域,探討議題形成原因,認識自己可以如何回饋和關懷社會。

領導學程5月底招生,發揮你的學生影響力,更多資訊請見學程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eadership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