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臺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聚焦面板前瞻技術

臺灣大學與友達光電宣布成立「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於5月6日在明達館五樓中庭舉行揭牌儀式。此合作案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的媒合下,歷經一年多的努力,選擇友達明基集團於2007年贈予臺大的明達館設立聯合研發中心,別具意義。揭牌儀式由臺大校長管中閔及友達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共同主持,雙方的致詞中皆對此聯合研發中心寄予深厚的期望,並給予祝福。

臺大二十一世紀的願景是「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為達到此目標,臺大致力推動全校學術發展,建構一個優良的研究環境,並積極尋求卓越的產業合作對象,以期達到產學合一的優勢。臺大管中閔校長於致詞中表示:「這個合作案對雙方皆具有重大的意義。我們希望藉由注入臺大的研發能量,結合友達深厚的面板技術實力與實務經驗,在長遠而穩固的合作中,創造更多的國際競爭優勢。同時,透過密切的產學合作,我們也希望能讓臺大與產業無縫接軌,培育出更多未來發展所需的專業人才。」

友達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表示:「友達很榮幸再次與臺大攜手合作,本次透過『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的設置,與臺大開展各項深具前曕性的研究計畫。友達在雙軸轉型的過程中不僅結盟產業夥伴,也期盼援引全球最頂尖的人才及學術資源,長期且深入的交流激盪創新的火花,讓臺灣在前瞻關鍵顯示技術持續推進,不斷提升在智慧場域應用的全球能見度。」

友達初期將挹注此研發中心每年1000萬元以上的資金,為期至少三年3000萬元,在臺大電機吳忠幟教授的主持下,研究方向將聚焦於中長期的前瞻技術合作。近幾年產業在數位化、智慧化的轉型壓力下,面臨的不只是決策布局、生產製造、供應鏈、銷售等各種模式的瞬變,更是影響企業存亡的危機。考量臺大與友達雙方的專業長才與實際產業需求,此研發中心定以面板顯示、感測技術、AIoT以及智慧場域應用的相關技術作為研發的主題方向,期望雙方的結合能激發出更進一步的創新思維與能量。

臺大做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研究型大學,在研發技術、人才培育上,累積了數十年豐沛的能源,而友達光電則在顯示技術與智慧場域應用擁有全方位的技術與深厚的創新能量,雙方的合作可說是學界與業界的強強聯手。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的創立不僅是產學合作的里程碑,相信也將在產業技術上的突破做出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