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廖文奎文獻選輯》收錄廖文奎十五篇著作 以理解其人思想體系

廖文奎,1905年生於西螺士紳門第,志學之年負笈京都同志社中學,之後於南京就讀金陵大學,又赴芝加哥大學拜實用主義執首米德門下,攻取碩、博士學位,專研政治心理學與比較哲學史;遊歷歐陸一年,歸國任教於金陵大學、中央政治學校、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等,國內外著作等身外亦積極辦刊參議政事。然而,二戰期間中日勢如水火,加上戰後國府加劇腐敗失能,廖文奎從呼籲忠於中華民國憲政的臺人自治,到臺灣民族主義的理論奠基者,倥傯顛沛中逝於1952年英屬香港。

本書摘選收錄廖文奎的十五篇著作。在1945年戰前著作中,可見廖文奎從實用主義探討人的良識、人與社會的關係,並雜揉實用主義、人生哲學暨新儒家、甚至行為主義心理學等研途,為智識公民理想與中國政治改革提出建言。1945年戰後,廖文奎多著政論,論建臺人自治的藍圖,1947年二二八事變前後,更嘗試提出憲政體制建構下的臺灣民族主義理論,直至二二八事變後流亡海外,廖文奎仍持續投書,發表著述。從中國民族主義者到反抗中國的臺灣民族主義者,廖文奎民族認同的辯證,正印證了20世紀前半期中、臺之間「迂迴、曲折」的歷史糾葛。

本書主編為吳叡人、吳冠緯。吳叡人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知識興趣在比較歷史分析、思想史與文學,關懷臺灣、香港、日本,以及世界。吳冠緯現為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學系博士生,潛讀當代歐陸與東亞思想史。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s://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