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工學院醫學工程學系「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課程

撰稿人:醫學工程學系 王兆麟教授

「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課程是醫工系三年級下學期學生的必修課程,醫工系學生經過兩年的工程與醫學訓練之後,在此門課程將其之前所學,實際應用於醫療器材開發。課程進行分為講解、討論、實作與反饋。在學生選定課題,開始實作,藉由彼此互相討論,演練醫材開發,反映出學生對整體醫學工程的了解。課程本身具挑戰性,需要學生與老師間不斷的對話與討論,才能達到最後的教學目的,本課程由醫工系王兆麟教授負責設計與規劃。

本課程的設計方法是以BioDesign理念為基礎,並加以演繹。BioDesign課程將醫療器材開發步驟分為六個階段,分別是需求確認、需求篩選、需求檢視、概念衍生、策略發展與營運規劃(Needs finding, Needs Screening, Concept Screening, Concept Generation, Strategy Development, Business Planning)。本課程將其演化成「需求」、「實現」與「營運」三大部分。就「需求」部分,本課程邀請臨床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分別例舉醫學與復健之未被滿足的需求(Unmet need),讓學生了解所要解決的臨床問題。釐清擬解決的問題之後,請業師教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讓學生可以透過有系統的設計思路,發想出解決問題的雛型想法。就「實現」部分,學生有雛形想法之後,本課程教授如何定義產品規格,讓學生將天馬行空的雛形想法,落實成具體可行的醫療產品。「產品規格定義」課程是教授國際醫療大廠(Philip)所使用的產品開發工具(Idea Product Model, IPM)。學生若能熟習此工具,對未來的職能發展也將大有助益。在此階段,除了教授產品開發的原則與方法之外,並請創新醫材廠商或具實務的業師講授其開發經驗,讓學生可以做為範例或參考。醫療器材開發完後,「營運」的完善關係到其產品能否順利銷售,因此本課程特別就「營運」部分,教授醫療器材營運所需要的法規、專利、商務與行銷知識。

課程邀請醫師、教師、業界工程師、法規人員、與經理人員,分別講解醫材開發歷程中的重要課題,透過課程實施,協助學生整合過去課程中所學,展現具體成果,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對學系與教師來說,課程的成果展現可以作為醫工系整體教學與課程架構改善的根據,用以提升教學品質。除了講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之外,講師之間也可同時進行橫向合作,統整各個講師所擁有的資源與知識,將教學發揮最大的效果。本課程的期末作業為必需完成眾籌平台(例如:flying)企劃案一份。本課程會聘請業界專業人士評論此份計畫案,如果成果優秀,此份企劃案亦會上網供公眾檢視,並繼續申請資源轉化為實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