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第2學期獎學金頒獎典禮致詞稿

校長、各位貴賓及師長、各位同學好:

因新冠疫情不舉行實體頒獎典禮,我代表今年「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的獲獎者們寫下致詞。首先,非常感謝設獎單位錢復董事長,讓我有這樣的機會能向設獎單位表達至深的感謝:這一路以來的付出與關懷,讓我們得以在學習路上更加順遂。

臺大每個科系都有自己的專業,對不瞭解外文系的人而言,就只是在文學溫室裡汲取「不夠實用」的養分,既不能經世濟民也無對社會貢獻。但外文系其實是種「剛柔並濟」的存在。電影《游牧人生Nomadland》中曾說:“My voices in my sword.”這個sword對我來說就是「語言」,我們掌握著文字的力量,在文學的世界中,從思考著手,去欣賞、剖析,歸納邏輯、架構論點,策略性的安排及組織。這把劍具有強大的影響力,讓我們能去蕪存菁地體會生活,好比佩托拉克筆下的傷感、艾略特眼中世界的荒涼;在研究的同時也在感受,轉瞬即逝的痛苦及美麗,那些被捕捉起來、離我們既遙遠又接近的各種人生樣態,因充實內心的涵養而變得富有。

大三時我擔任臺大外文營召部,和團隊重新提高講座及課程比例,讓高中生們真正地認識外文系並啟發自己、開拓眼界。這亦是每個人生命途中最重要的核心:自我探索。在擔任外文系學會長時,與玉山銀行及CakeResume等單位聯合推動金融業發展、未來職涯探索等不同面向的講座,讓外文系學生除了語言利器外,在未來不只著眼於文學也能在不同職業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施力點,學以致用並發光發熱。

一直以來的夢想是赴國外讀書,然而我的家境並不優渥也曾因經濟考量而卻步;但我仍積極地打工家教,努力兼顧課業與課外活動,終於有幸申請到英國伯明罕大學交換的機會,將於9月帶著在臺大滿溢的成長歷練翱翔不同的天空,我也祝福所有受獎同學們都能追求並完成自己的夢想,有朝一日能將這份初心與實踐夢想的經驗分享給母校學弟妹們,這是身為臺大人的我們能留給學弟妹們最實用的禮物。

最後,要再次感謝所有設獎單位與工作人員,你們溫柔又實質的扶持,讓這份良善能長存在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