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元代《易》學類型研究》依據類型特色 考察各家治《易》特色

元代《易》家多歸本程、朱《易》,或宗程,或宗朱,或致力會通程、朱。即便是圖書《易》學,亦受朱子《易》學的影響。

本書將元代《易》學歸成七類:綜論性《易》著、奪胎朱子成一家之言的《易》著、羽翼《本義》之纂注體《易》著、折中程朱之纂注體《易》著、義理派宗程之纂注體《易》著、以己意融會眾說的《易》著、圖書《易》著。

書中分別探討許衡、黃澤、蕭漢中、吳澄、俞琰、胡一桂、胡炳文、熊良輔、董真卿、趙采、李簡、胡震、龍仁夫、梁寅、張理、王申子等十六家的《易》學。元代《易》學承繼並開展宋代《易》學,對明清《易》學起著重大影響,值得後人重視。

本書作者楊自平,現任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主任。並曾榮獲中央大學學術研究傑出獎。專注《易》學及儒學研究,旁涉《史記》學、三國學。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