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本校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

為表揚傑出人士在自行創業或經營事業的傑出表現,本校工學院於2012年訂定「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遴選辦法」,歷年來已甄選表揚多位傑出人士。

109年度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的獲獎人為達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林正一董事長、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吳澄清董事長,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彭双浪董事長,3位獲獎人於相關領域事業經營表現均非常傑出,為同業及後進模範表率。

其中,吳董事長及彭董事長已分別於2021年4月16日及2021年5月26日發表專題演講,其演講主題及事蹟介紹如下;林董事長因演講延期,將另專文介紹。

吳澄清董事長
演講主題─臺灣化工產業:分享與回顧

事蹟簡介
吳澄清董事長秉持4C的企業精神,領導台灣石化集團成長茁壯。4C分別代表:「創造Create」、「挑戰Challenge」、「合作Cooperate」、「貢獻Contribute」。Create,利用專業知識及最新技術生產新產品;Challenge,利用新技術克服困難、挑戰環境;Cooperate,公司內外合作,共同開創高值產品;Contribute,將公司的成就與獲利回饋社會。

此外,吳澄清董事長認為環境保護是現今相當重要的課題,要求集團從自身做起,樹立典範,利用優異的技術改良製程,節省能源耗用,降低碳排放,盡到社會責任,回饋大眾。吳澄清董事長除了將化學學術理論運用於實際工業,並引進MTBE,推廣無鉛汽油,降低空氣汙染,對國家經濟建設、社會環境品質均貢獻卓越。不僅奠定台灣石化合成公司的發展基石,也成為30年前就推動循環經濟的典範。於短短幾年之間即獲頒「1977年傑出科技人才獎」、「化學工程獎章」等榮譽獎項。

吳澄清董事長期望鼓勵國內莘莘學子、培育優秀人才,每年提供國內20多所大專院校學生獎學金,至今已持續近30多年。同時,吳董事長也曾參與救國團、中國青少年輔導基金會、張老師基金會等公益慈善活動,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

吳澄清董事長除了在石化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之外,在金融業也具有相當的分量。吳澄清董事長旗下事業橫跨石化、金融業、能源、電子等,不但有專業背景,政商關係亦良好。

吳澄清董事長獲獎部分包含:行政院國家傑出科技人才獎、中國化工學會化學工程獎章、中國石油學會煉製技術獎章、中國化學會化學服務獎章、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系友傑出成就獎、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等殊榮,可謂具領導能力、工程技術、服務精神於一身的優良企業家典範。

彭双浪董事長
演講主題─變局下的領導力

事蹟簡介
彭双浪董事長投身科技產業30餘年,於顯示器產業有多年跨領域的全方位經驗。積極推動產業供應鏈的整合及資源共享,引領企業穩健發展之際,推動與整合跨產業協會成立「臺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讓臺灣顯示器產業與國際接軌,並深化產業影響力。

彭董事長曾獲Gold Panel Awards 2018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傑出人士貢獻獎」;並將企業永續發展與營運核心策略緊密結合,推動企業邁向CSR標竿,長期為企業治理、綠色環境永續、科技與文化融合等課題關懷付出,兼具人文涵養和管理長才,榮獲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首屆「全球企業永續傑出人物獎」殊榮,亦發起「GOLF學用接軌聯盟」,為臺灣光電產業厚植人才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