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改變中的基督信仰》以社會人口學視角 檢證不同宗類別的差異

基督教在臺灣雖是外來的宗教,但其起源及發展與西方基督教有很大的差別,並不一定適合放在西方宗教社會學的學術脈絡中來討論。然而,臺灣宗教社會學的研究,因長期以來受西方宗教社會學理論的影響,比較缺乏本土歷史的關照。且過去宗教社會學的本土經驗研究,大多集中在新興民間佛教、傳統的民間宗教等本土宗教,對基督教的研究相對缺乏。

《改變中的基督信仰──臺灣基督教會與基督徒的社會學》分析結合社會、人口、經濟與宗教學者,針對2012與2017年二次全國性基督教調查,以及2015年臺灣基督教傳道人調查所蒐集的資料,分別從教會、傳道人、基督徒三種視角呈現臺灣基督教會的發展樣貌。以宗派作為分析範疇,並以社會人口學視角,檢證不同宗類別於信仰觀念、實踐、認同的差異,進而串聯起鉅觀(全球化、臺灣政經演變、歷史進程)、中層(教會、跨教會網絡、神學院等組織團體層次)及微觀(信徒)的連結。

本書編者為伊慶春、蘇國賢。伊慶春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曾任國際社會學會執行理事以及家庭研究委員會主席,專長為家庭和青少年研究,多次主持並參與大型調查研究計畫。蘇國賢為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曾任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臺大社會學系主任,為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組織社會學和社會網絡及研究方法專家,多次主持並參與國內外的大型學術研究計畫。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s://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