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 2022世界大學排名 臺大排名第68名

QS (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日前公布「2022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本校排名第68名,較前一年度下滑2名,仍是全國唯一進入全球百大的大學。

本次排名方法與去年相較並無變動,QS共分析13萬筆學術聲望問卷及7.5萬筆雇主問卷。另外,本次共有1673所機構進入最終評比,最後公布1300所機構排名,臺灣共有25所大學進入前1,000名。本次全世界共新增145所大學參加評比,臺大排名的百分比為全世界前5.2%,為史上最高紀錄。

QS採用的評比指標包括:「學術聲望」(40%)、「雇主評價」(10%)、「平均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數」(20%)、「師生比」(20%)、「國際教師」(5%)及「國際學生」(5%)等6項。本校在「學術聲望」、「雇主評價」、「師生比」及「國際學生」等指標排名均有進步,分數較去年亦有微幅提升。然而,縱使平均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情形的分數提升3.9,為各項指標中分數進步幅度最大者,但此項排名仍然下滑,顯見競爭激烈。另外像是「國際教師」雖排名及分數皆退步,但事實上本校國際教師人數較去年提高4%。

從這次評比中可以窺知,許多項目不僅是得自我砥礪有所進步外,且步伐還得更大、更快,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大學排名評比中保持領先。本校會持續努力,藉由臺大人的群策群力,提升教學品質,發展跨領域特色研究,強化研發創新能量,加強國際化及與研究機構的合作研究,以提高本校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