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都在 臺大EMBA與你在一起

圖文提供:EMBA辦公室

今年4月2日,一個平常日,408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公共意外重大災害,擔任玉里醫院院長的王作仁學長(102A),就近趕赴現場協助災難心理衛生的救援;學長語重心長表示:「除持續關心傷者與罹難者家屬外,救難人員心理輔導與正向鼓勵也是非常重要」。

時間轉到5月14日,當臺灣疫情出現破口,許多臺大EMBA醫護同學已經積極投入防疫陣線,為維護全民健康做出努力。這段過程中有學生任職的醫院遭受重大打擊,看到同學從挫敗中恢復,持續負重前行。我們也持續給予信任與支持,幫助醫護同學們正向前行。

臺大EMBA從1997年創立以來,首屆僅有四個所(會研所、財金所、國企所、資管所),1998年開始有商研所加入,成為現今五組共學模式,各種人才背景截然不同。87級開始更有醫護同學加入臺大EMBA,成為臺大EMBA產業背景中很特殊的職業類別。

醫護同學的專長領域廣泛,包含醫療護理、醫務與行政。近年醫療同學自發性成立獨一無二的醫療LINE群組,同學們發揮專長,無私地協助師生們了解醫療保健相關資訊。同學們在這場防疫戰中,也已全員投入臺灣的防疫前線。

臺灣醫療界現今正經歷最緊密的整合與學習,例如衛福部召開的重症線上學習課程,裡面就有臺大醫院余忠仁(102B)、盛望徽(103B)、陳世英(107C)學長,就第一線的新冠病毒重症照護,進行臨床處置線上課程;臺大醫院蔡宏斌(108A)學長也以目前疫情社區感染狀況來觀察,建議遠距醫療需要解決的病症,可以線上諮詢醫生。

王欽堂(101C)學長創辦醫聯網推動「新冠全球防疫專區」線上諮詢,員榮醫院張克士(100C)學長則是運用5G AR智慧眼鏡跨海指導手術與義診,免費協助遠在外蒙古的醫師與病患,讓愛心無國界,且不因疫情中斷,以上措施皆可降低看診病患與篩檢人員空間的重疊,也能減低民眾的焦慮。

這場防疫攻防戰中,有三個需要注意的階段:

第一階段最前線的民眾篩檢,醫院不分科的面對群眾投入進行篩檢,輔大醫院王聖儒(107C)學長、馬偕專校校長陳裕仁(110A)學長和臺大新竹醫院詹鼎正(108C)學長、國軍新竹醫院崔以威(110C)學長為新竹市政府規劃設立快篩站。臺大醫院王治元(94B)學長則呼籲民眾出現異狀一定要篩檢,及早發現病情才更能有多防護治療。祝年豐(95B)學長則是在第一線面對看不見的病毒,強調篩不出的危機更要建立多道安全防護。石富元(102C)學長則強調醫療量能需要注意細節,才能維護全民健康。

第二個階段是重症照護,在疫情最嚴峻時刻遇到長輩的凋零,北護分院黃國晉(101C)學長分享長照照顧的重點。

第三個階段是身心的養護,三軍總醫院葉啟斌(102A)學長和長庚醫學院張家銘(109A)學長都在疫情期間提出專業建議,需照顧好患者的身心及穩定居家時的躁動心情,還有臺大醫院朱家瑜(108C)學長,根據2021年英、美皮膚科醫學學會期刊指出,新冠肺炎患者也有可能出現皮膚病灶,種種改變會造成身心靈的焦躁,這些都是值得關注議題。

這場沒有英雄,沒有硝煙的戰場,從第一線急診到內科,再到整體後勤支援,考驗臺灣醫療的承擔能力。不論是現職或是已退休同學,在班群中、在社群中,最常看到是同學間的鼓勵與打氣,同學們知道,防護衣穿上身後很難脫下,一口熱飯難吃的安穩,不論是哪個單位科別都在為臺灣人民生命搏鬥,鬆懈不得。

這段臺大EMBA同學間的防疫小故事,鮮活地在身邊出現,我們能為辛苦的醫護同學做微薄的鼓勵,鼓勵同學發揮大愛,挹注社會也支持醫護同學。採訪過程中許多同學們正忙著工作,無法回覆辦公室的訪問,但我們心中都傾全力在支持醫護同學。

資深學長陳宏一(92C)呼籲大家注意政府的疫情公告,及協助處理問題要發揮群體正面力量,這也是落實臺大EMBA的精神。臺大EMBA菁英輩出,辦公室呼籲所有同學,不只是醫護同學,大家要整合資源發揮社會責任,共同為臺灣疫情盡一份心力。

目前在各大醫院擔任要職的學長姐們,在此階段放下所有事務,不遺餘力宣導民眾要照顧好自己,非必要別到醫院,務必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

如同臺大EMBA執行長劉啟群所說:各位校友、同學持續發揮臺大EMBA互助互愛的精神,遵守暫不群聚原則,讓我們齊心等待再次相聚的一刻。

「我們一直都在;臺大EMBA與你在一起」。

更多臺大EMAB校友及活動訊息、歡迎至臺大EMBA官網:
http://emba.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