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主辦第六屆亞洲家庭研討會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兒家中心)與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以下簡稱CIFA)於2021年6月10至11日以線上會議方式舉辦第六屆亞洲家庭國際研討會(會議主題:Family First: Supporting Asian Families in the Era of Inclusive Growth)。本次研討會共吸引來自11個國家/地區(包含美國、澳洲、巴西、韓國、日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共730位與會者報名。

本校陳銘憲副校長代表主辦方臺大兒家中心在開幕式中歡迎各國與會嘉賓。此外,臺大兒家中心很榮幸地邀請到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及CIFA主席Patricia CHU女士蒞臨開幕式線上致詞。本次研討會分兩天進行,共安排3場專題演講、3場全體會議、5場主題研討。研討會兩天期間,每場次出席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學生及民眾平均達到400人。來自各國的參加人員一致讚賞活動研討內容的高品質,與會者對整體活動滿意度高達98.2%,且認為研討會內容對於提升專業知能的幫助程度也高達98.8%,顯示與會者收穫滿滿。

三場專題演講共分為三大主題「Family Well-Being (FWB) Index – Implications on Policy and Practice」、「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 and the Family」、「Supporting Families in the COVID-19 Pandemic: Inter-generation Approach」,分別邀請前馬來西亞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委員會處長及婦女部家庭與社區發展部長Anjli DOSHI-GANDHI博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家庭社會科學系Susan Walker副教授,以及我國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分享。「全體會議」每場邀請3位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專家學者,報告具有創新服務概念的家庭支持、跨世代議題研究及計畫成果。5場「主題研討」則透過公開徵稿的方式,篩選出16篇優秀研究及論文進行發表,就各國婚姻家庭、親職議題、兒少發展及健康、優質家庭實務方案、跨世代共融及疫情下家庭方案等主題進行分享。最後由臺大兒家中心主任馮燕教授主持閉幕式,感謝各界的參與。誠摯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至官方網站下載會議手冊獲得更多訊息。

更多訊息可參考活動官網:https://cfrc.ntu.edu.tw/cifa/zh/index.php
臺大兒家中心電子報:https://reurl.cc/LbA3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