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史上首次線上畢業典禮 充滿創意與巧思

受到國內疫情衝擊,線上活動已成為生活中的新常態。國立臺灣大學今年少了以往實體畢業典禮的儀式,而是經學務處與許多同學們攜手策劃,藉由事前拍攝好的影片整合成校史上首次的「線上畢業典禮」,並於6月26日進行首播,豐富的創意與精心的橋段安排,讓這個集合巧思與祝福的線上畢典令人印象深刻,稍稍彌補畢業生與家長們未能參加實體畢典儀式的遺憾。

今年度臺大畢業生包含學士班4905人、碩士班4850人以及博士班504人,總計10259人。虛擬校園巡禮由臺大麥塊團隊 (NTU Minecraft)製作,Q版畢業生們從臺大總圖前振興草坪出發,經過椰林大道、綜合教學館、校門口與傅斯年鐘等地景。臺大管樂團成員們則是各自錄影,再整合成完整的演奏曲目,演奏效果無懈可擊,典禮最後則是由學生社團們獻上對畢業生的祝福。

管中閔校長表示,這次COVID-19疫情期間,出現國際強權針鋒相對,世界產業供應鏈重整等現象,後疫情時代充滿不確定性,重組後的國際政經秩序,不知道會是美好或不美好的新世界,但就是大家必須面對的世界,充滿挑戰和機會。畢業生們如何善用所學回應挑戰,如何從機會中脫穎而出,都是大家新的功課,這些功課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必須自己解答,自己審閱答案。

管校長也提醒學生,對於在醫療前線奮戰的醫護人員,其中包括許多臺大的師長與學長姐們,他們勇往直前捍衛著台灣社會,是真正的英雄。校長鼓勵大家,只要共同努力,疫情終會過去,一定會贏得抗疫的最後勝利。他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未來一切順利。

今年畢業典禮邀請的致詞貴賓是巨大集團前執行長、捷安特創始人羅祥安,他是1969年從臺大商學系(現工商管理系)畢業。羅祥安舉自身為例,他畢業時滿懷抱負,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展身手,進入國內最大貿易公司工作。但兩年後卻發現他不喜歡做商人,也不喜歡做生意,而是對於做事業充滿興趣。因此在聆聽心中的聲音後,他放棄金飯碗,參加一個只有38個人的自行車小公司,追求自己的夢想。他現在回顧,當時做了人生一個非常好的決定。

羅祥安也送給畢業生兩個關於「同理心」的「成功錦囊」,第一個是永遠都要站在顧客的立場設想,讓顧客得到更多的創新價值。第二是永遠都要站在經營者的角度來為公司設想,才能讓公司更健康,永續經營跟發展。他鼓勵畢業生,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微小聲音,讓它引導去尋找到你們的天賦,了解你們的命定,不求第一,要作惟一,做真正的自己,成為惟一。

今年有三位畢業生致詞代表,首先是政治學系的林語萱。她綜整出過去四年,能帶出校園的三個成長學分,包含「勇氣」、「彈性」和「自己」。她說,別忘了帶著勇氣學分去做、去闖認爲是對的事物,而在「唯一不變就是變」的世間常態中,臺大教會她保持彈性的生存之道。當外界的環境未來督促和逼迫著我們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時,記得回到自己的內心,聽聽它的聲音。

第二位是來自心理系的林世峰。他說,COVID-19疫情讓畢業生們成為最迷惘卻也是最獨特的一屆。疫情像是一位嚴師,教導學生在變動中珍惜彼此,築夢踏實。他領悟到學習是一場無限的壯遊,本身就是一種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來造福他人,進而探索未知、創造價值。他以自己為例,與來自不同科系和不同國家的同學,共同成立「臺大青鳥教育社」,一起走進偏鄉,引導國高中生探索學習意義和自我價值。

來自美國的韓哈斯(Seth Austin Harding)則是今年的國際生畢業致詞代表。他說,當初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到臺大就讀資訊工程學系,但過程中仍感受到語言的隔閡,另在打籃球時前十字韌帶受傷,做了兩次手術等,這些負面情緒讓他承受很大壓力,困在人生的低谷。經過向校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諮商,以及系上老師們的鼓勵與開導,他下定決心盡力做好每件事情,不被負面情緒打倒,重燃對於資訊工程的熱情,並與同學一起成立「臺大人工智慧(AI)應用社」NTUAI,是校內頗具規模的技術研究社團,成功度過人生的低潮。他鼓勵畢業生們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困難,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甚至改變身旁所愛的人。就像他最喜歡的電影「功夫熊貓」中,主角阿波的父親所說:「心誠則靈,只要你相信,點石就能成金。根本沒有什麼秘笈。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