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礎分子生物肝臟細胞實驗出發 探討肝臟的病毒易感性

本校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劉旻禕老師團隊於2021年6月15日發表最新論文於國際期刊《科學信號》(Science Signaling),其研究顯示肝細胞中Hepsin對於抑制STING活化和其下游之抗病毒反應為一肝細胞中內源性調控第一型干擾素的機制。

慢性病毒感染肝臟可導致慢性肝炎,進而造成肝功能障礙和肝細胞癌。劉旻禕老師實驗室發現肝臟中的跨膜絲氨酸蛋白酶Hepsin表現量豐富,而此酵素抑制了在病毒有著重要抗病毒功能的第一型干擾素表現。由小鼠胚胎纖維母細胞和人類肝細胞的病毒感染為實驗模型,此研究發現Hepsin對於第一型干擾素表現的抑制是作用於第一型干擾素上游的STING蛋白質。Hepsin與STING皆分布於內質網並且Hepsin可能切割STING;相當有趣的是Hepsin在前列腺癌細胞中的表現量也有所增高,因此這種機制似乎也解釋了前列腺癌細胞未能對病毒感染產生STING介導之第一型干擾素反應的原因。綜合以上結果,Hepsin使肝細胞容易受到病毒感染,並可能導致前列腺癌細胞對針對STING 活化的免疫療法反應不佳。

研究成果請詳閱論文全文:
The transmembrane serine protease hepsin suppresses type I interferon induction by cleaving 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