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舉辦數位轉型研討會 助企業規畫轉型戰略

數位科技結合智慧管理,佈局未來新動能

數位轉型議題已熱談多年,許多企業雖有心投入卻礙於不知從何切入而進程緩慢。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以及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於6月23日舉辦「數位轉型・智慧管理」線上研討會,分享如何將數位科技應用於商業模式的轉變,建立一個以數據驅動、應變靈活的企業文化與營運策略。

臺大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於開場致詞中表示:「數位轉型這個議題自幾年前就開始發酵,隨著網路基礎設施的普及與效能的提升,相關的數位科技,例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應用也已經深入生活各種場域。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催化下,如何善用這些數位科技,以提高營運流程效率、改善產品與客戶體驗,更成為各企業突破重圍、提升競爭力的利器,今日的研討會也應運而生。」

本場研討會邀請了三位臺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分別以他們在數位科技上的研究成果,結合自身的產業經驗,建議企業如何打造數位轉型的佈局與戰略,進而應用數位科技達到營運與商業目標,創造新的價值。首先,徐宏民教授剖析了人工智慧在深度學習技術方面的發展、應用以及目前所面臨的瓶頸與其相應之道,並分享過往在業界帶領產品開發的案例,提供如何應用深度學習技術,發展或改善企業既有產品與服務的建議。接著,廖世偉教授針對金融業,以數位轉型的成功案例,介紹金融科技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B (Blockchain 區塊鏈)、C (Cloud Computing 雲端計算)、D (Big Data 大數據) 四個核心面向的知識技能與系統技術。最後,林風教授則說明如何善用以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為核心的分析演算法,達到維運偵測系統的自動化,例如:即時偵測、異常分析、資源分配等,進而提升系統效能與穩定度。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張守燕於研討會末表示:「數位轉型並非一蹴可幾的旅程。企業除了要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還要克服技術與文化轉變的障礙。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集結了四大學府─臺大、臺科大、臺師大與長庚大學的研發能量,積極與企業合作,協助企業在轉型的過程更加順暢。很高興在研討會中聽到來自不同產業的與會來賓所提出的挑戰與經驗分享。未來透過密切的產學合作,我相信一定能為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上帶來助益。」此次研討會在分享臺大於數位科技領域的成果之餘,也期望透過產學的交流,達到技術合作、產學接軌,進而創造加值綜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