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破解:黃瓜無法驅除螞蟻

在網路上搜尋「天然驅蟻方法」時,你會發現黃瓜被列為一種天然驅蟻劑:只要放上一些黃瓜皮或切片,螞蟻就會完全避開這些區域。這個古老的偏方有什麼根據嗎?最近有一篇於2021年6月刊登於《社會生物學期刊》(Sociobiology) 的文章說明:哪有這麼好康的事!

本校昆蟲系薛馬坦教授所做的研究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認真調查這個都市傳說的研究,儘管這個偏方很熱門,卻沒有任何學術文章、傳聞或其他具體的根據。支持這個偏方的樂觀理由之一是:黃瓜皮含有trans-2-nonenal的化合物,已知可以驅除蟑螂。然而,這類化合物具有高度揮發性且擴散速度快,比起驅除昆蟲,留下來的腐爛黃瓜反而更容易吸引六足害蟲。

研究者將入侵物種的大頭家蟻(Pheidole megacephala)放入帶有兩張濾紙的封閉空間中,其中一張濾紙曾浸泡於以水和甲醇溶劑萃取的黃瓜皮溶液中,另一張則浸泡於純溶劑中。等待15分鐘後,螞蟻會從浸泡植物萃取物濾紙的那一端移動到另外一端,或是相反的移動方向,還是什麼都不做呢?

以數百隻螞蟻進行了數十次試驗後,研究者發現黃瓜的驅蟲能力實在是過譽了。薛馬坦助理教授表示,「雖然萃取物確實對螞蟻有些影響,但這些影響很微弱,且持續時間非常短暫。」在每次的實驗中,似乎只有不到一半的螞蟻受到萃取物的影響,完全沒有像網路上說的那樣神奇。

這篇文章的結論是:「黃瓜『有時候』確實能『稍微』驅趕一些螞蟻」但效果並不理想…,而且用的還是黃瓜皮的化學萃取物,整條黃瓜的效果應該更差。薛馬坦指著一個與描繪此景的YouTube影片說:「螞蟻會吃黃瓜,在家裡擺放的黃瓜切片不是驅蟲劑,是自助餐。」黃瓜,不論是整條、切片、皮、還是萃取物,因為其驅蟲效力不足或是時效過短,似乎都不足以驅除螞蟻或是其他昆蟲,黃瓜除了作為食物之外,別無其他用途。

黃瓜可以驅蟲似乎是個沒有事實根據的迷思之一,而驅除螞蟻這個念頭打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好主意。薛馬坦說:「驅蟲劑的效力僅限於於短暫的個人防護,像是在戶外時,讓蚊子遠離皮膚幾個小時。」對於家中、庭院或農場的蟲害,則需要採取更持久性的措施,如:針對害蟲搭建物理性的屏障或採取滅殺的方式。

雖然有些廣為流傳的天然驅蟲方法不是真實的,但有些天然害蟲防治方法是有科學根據且確實有效。其中一個例子便是硼砂,能夠殺死昆蟲,卻對人類和寵物無毒。在螞蟻聚集的地方撒上一些糖與硼砂或硼酸的混合物—糖作為誘餌,上鉤的螞蟻便會將有毒的食物帶回巢穴,分享給牠們的手足和蟻后,最終導致整個蟻巢的滅亡。

研究成果已於2021年4月15日先發表於《社會生物學期刊》(Sociobiology)網頁:
全文網址:http://periodicos.uefs.br/index.php/sociobiology/article/view/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