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校友李琴峰榮獲日本文學「芥川獎」肯定

旅日作家,同時也是本校校友的李琴峰,以「彼岸花咲島」(彼岸花盛開之島)於7月14日榮獲日本第165屆芥川獎,成為史上首位獲此獎的臺灣人。李琴峰就讀本校期間,雙主修日文系與中文系,今日能以非母語的日文寫作獲獎肯定,不僅文學院老師們都感到十分振奮,全校師生也特此恭賀李琴峰的斐然成就,並同感殊榮。

李琴峰自15歲開始學日語,2013年從本校畢業後進入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日本語教育研究科攻讀碩士課程。2017年的首篇小說「独り舞」(獨舞)就曾獲選日本第60屆群像新人文學獎優秀作品。2019年以小說「五つ数えれば三日月が」(倒數五秒月牙)首次入圍第161屆的芥川獎與第41屆野間文藝新人獎。2021年再以小說「ポラリスが降り注ぐ夜」(北極星灑落之夜)獲得第71 屆藝術選獎新人賞,是日本藝文界極受期待的作家。

李琴峰進到臺大就讀前,即展現出對寫作的高度興趣,且日文已經是通過N1檢定。即使基礎已經比他人紮實,但令日文系老師印象深刻的是,李琴峰上課仍總是坐在第一排,好學不倦,給人的印象是十分認真,個性內斂沉穩,思考縝密。老師認為,雙主修中文系讓李琴峰的文學及寫作能力奠定基礎,將二種文學融合成日後寫作的養分;大學到日本早稻田大學交換的經驗,也讓李琴峰更確定自己投入日本文學創作的方向。

直至今日,教授艱深日本古典文學的老師,仍對李琴峰於課程中的書面報告印象深刻,思考邏輯及文章理路十分清楚,文學造詣非常優秀。以第二語言從事文學創作的過程並不簡單,李琴峰的堅持與努力,克服一路上的種種困難後才有寶貴的成果,這就是天分加上勤勉不懈的態度所帶來的不凡成就。   

芥川獎是日本文學的最高榮譽之一,回顧日本著名作家,從早期的松本清張、曾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大江健三郎、到中期的吉田修一與近年的村田沙耶香,都在寫作生涯初出茅廬時曾獲得芥川獎的肯定,而著名的小說家村上春樹則是曾二度入圍芥川獎。

圖片來源:文化部FB
https://www.facebook.com/www.moc.gov.tw/posts/4123418114404760

詳見:
●中央社「李琴峰獲芥川獎 自認作品為日本文學帶來創新『專訪』」: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40371.aspx
●中央社「台灣首位芥川獎得主李琴峰 寫出人類對歷史的反思」: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714022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