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產學合作大聯盟序幕會議圓滿結束

由臺灣大學研發處產學合作總中心、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及教育部的IMPACT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所共同召集的「亞洲產學合作大聯盟序幕會議(Inaugural Conference of the Asia+ Alliance for Academia-Industry Partnership and Innovation; A+A)」突破COVID-19疫情的限制,於2021年7月12日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有超過50位來自六個國家共15個官學研單位的與會者參加。

亞洲產學合作大聯盟之目的在於號召和集結亞洲各大學的科研能量和成果,希望透過建立共同智財檢索系統、彼此提供專業人才訓練機會,並共同向第三方專業服務提供者爭取優惠服務方案,以協助跨國技轉媒合等方式,增加資訊透明度與智財流動性。如此一來,學術端可更容易將研究成果實用化,並推廣到國際,而產業界也更能夠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技術組合。

臺大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於歡迎致詞表示:「這次COVID-19疫情凸顯跨國合作和共同研發的必要性,而未來仍會有許多挑戰,且亞洲因為人口眾多,受到這些挑戰的衝擊自然就會比較大。合作平台的建立將有助於促進產學合作,並讓科研成果快速進入市場,讓我們更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在序幕會議中,各與會單位的智財或產學合作中心代表針對現有之產學合作生態系統以及合作的可能型態進行簡報發表,包括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教育部IMPACT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馬來西亞駐臺代表處、以色列海法大學智財法人Carmel Ltd.、日本京都大學產官學連攜本部、日本廣島大學產官學連攜部、日本筑波大學國際產學連攜本部、新加坡國立大學產業聯絡辦公室、及馬來西亞理工大學副校長辦公室,為亞洲產學合作大聯盟角色、功能、組織等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和建議。而在各單位簡報後所進行的開放式討論中,與會代表也針對聯盟成立的目標提出各種具體建議和想法,並擬定後續聯盟成立和實踐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