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希望計畫線上新生營圓滿完成

本校辦理單獨招生希望入學,今年邁入第七個年頭,本來依照往例,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要在暑期率隊前往一處美麗的山林,辦理「希望計畫新生營」,沒想到疫情突然升溫,大型實體活動被迫取消。然而,來勢洶洶的疫情並沒有擊退教發中心對新生營的堅持,6月29日,78位師生(新生41位)仍齊聚線上虛擬空間,參與這場年度盛事。

希望計畫新生營的首要目的是幫助新生在開學前提升對臺大的認識,更重要的是,新生營是「希望計畫小家制度」正式開始運作的時機點。小家制度將希望生與小家導師、小家助教組織成共學社群,既推動導師、助教提供縱向深入的輔導與照護,也讓同屆入學生產生橫向連結,以達到「互助共好」的目標。而藉由新生營,老師及學長姐能更有系統地向新生傳遞其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校園生存戰略,並建立情誼,有助未來延續師生間的關懷與扶持。

本屆線上新生營於早上9時準時開場,副教務長暨教發中心主任詹魁元老師鼓勵新生們要盡可能做到三件事:第一,盡可能結交不同類型、不同「功能」的朋友,相互支持,也相互砥礪;第二,正視跨領域的重要性,多方吸取知識而不畫地自限;第三,守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有了健康的資本才能追夢。而教發中心學習促進組組長李昆達老師則勉勵新生善用學習資源、把握學習機會,並期許大家未來能夠發揮利他精神,回饋鄉里、回饋社會。

第一個環節為增進小家成員認識的「真人圖書館」,各小家主持人以生活化主題帶領大家說出自己的故事。每一位同學都是一本精彩的書,而此時此刻這本書才剛開始要展現它的序言。

午餐後,進入「大學咖啡館」環節,學長姐們為新生講述經濟補助申請的辦法、選課和雙轉輔的流程,同時也分享了他們如何規劃時間、培養自信及尋找自我定位。雖然資訊量龐大,短時間內無法完全消化,但對新生而言,卻足以消除許多困惑,非常實用。

過往實體新生營中,總有一場迎新晚會,將營隊氣氛推至最高峰;轉為線上模式後,則透過「希望小學堂」進行答題團體賽,題目包含「大學咖啡館」的內容及小部分臺大生活小常識,考驗同學的記憶力、反應能力及運氣,並激起同學為小家而戰的團隊精神。競賽以Kahoot進行,同學們一掃午後的睏倦,並加深對今日課程的印象。

接下來則是沉澱心情,聽聽小家導師內心話的時刻。十位小家導師安排《大學必修的十個學分》講座,內容囊括學習的基本原則和技巧、個人志趣與人格特質的培養、人際關係的建立等,精闢扼要又不失溫暖。如果說前面學長姐的分享主要是教導學弟妹如何於大學裡適應及生存,那麼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則是再提高一個層次,啟發學生對未來大學生活做更全面的規劃,進而思考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最後,師生們再度回到各自的小家會議室,以更輕鬆的方式延續彼此的對談。小家導師與學長姐聽取新生的疑惑與憂慮,再以自己的甘苦經驗化解疑慮,也鼓舞新生勇於探索自我、認真追尋夢想。一群來自不同家鄉的陌生人,透過一整天的交流逐漸打開心房。

第一次以線上模式舉辦的新生營,在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畫下句點。「這場新生營像是一盞指路明燈,協助在黑暗中摸索的我們找到了未來的方向,對我來說真的獲益匪淺。」這句學生的評語,總結新生們對本次活動的回饋。大學是個嶄新的開始,祝福希望入學新生們不畏挑戰,秉持學習的熱忱和待人的良善,成為別人的、也成為自己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