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暑期國際視野工作坊 開拓宏觀視野迎接疫情挑戰

2021臺大暑期國際視野工作坊(NTU Plus Academy Global Vision Workshop),是由國際事務處主辦的全英語工作坊,主要招募對於國際議題具熱誠的學生參與。本次學員以在臺高中生為主,亦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員,如來自雪梨大學以及日本金澤大學的學生共襄盛舉。除此之外,學員們多具備不同國籍與背景,例如印尼、香港及日本等,為此次工作坊增添不同的火花。

本次工作坊以國際視野—疫情與變遷(Pandemic and Change)為主題,邀請臺大創新設計學院林晉玄老師分享創業活動與新冠病毒的交互影響(Entrepreneurial Action and COVID-19),以及疫情之下如何以創新思維突破低迷困境,並幫助學員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創意思考流程,從中練習靈感激盪(Idea-generation)、問題解析(Problem-solving)以及團結合作(Collaboration)等多項創新創業技巧。

另外,本次工作坊亦有幸邀請到本校政治系的教授們,將其對於不同政治及經濟領域的知識融合新冠疫情的主體中,使課程內容更加豐富、多元。首先,由專精於氣候變遷的林子倫老師,講述疫情下全球環境變化所帶來的考驗,以及比較多國環保政策與能源議題。此外,陶儀芬老師以數據比較之方法使學員能一窺疫情之下全球經濟狀況。最後,童涵浦老師以其精闢的觀察解釋各國政府如何面對新冠疫情所帶來的政治挑戰。

除了邀請各領域教授授課,本次工作坊亦邀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分享如何在疫情期間持續關注國際事務。首先,「臺灣數位外交協會」(Taiwan Digital Diplomacy Association)理事長郭家佑,介紹如何使用社群軟體在疫情期間對國際社群產生影響力。除此之外,「臺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lliance i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資深專員李晏榛講述疫情肆虐下海外援助工作所需突破的困難。

由於此次工作坊正值疫情期間,因此國際處以線上軟體授課,並在演講課之後加入分組討論。來自政治與法律背景的學生輔導員們帶領討論,使整個線上工作坊更具凝聚力及實體感,目標是產出一份結合課程所學與自身經驗的成果報告在最後一天發表。不僅如此,在小組討論後也安排座談會(Panel Discussion),由政治所研究生整合課程內容,並依照各個小組的狀況對成果報告的內容給予指點及建議,使內容能更加全面與完整。在每組報告後,教授們也給予講評及回饋,使學員們能對所學更為了解、滿載而歸。

國際處期待透過此次工作坊,在開拓學員宏觀視野的同時,使學員們透過相互交流獲取不同的文化經驗,對於臺灣與全球在疫情下的境況更有所了解,不畏疫情挑戰,自信面對國際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