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辦「產學未來教室」 臺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與默克攜手培育生技製藥人才

自2020年3月起,本校陸續建置各具特色的未來教室,藉由科技輔助打造「教」與「學」的雙向互動,逐步邁向新世代「未來大學」之路。

在疫情壟罩下,生技製藥產業求才若渴,臺大生技中心與默克攜手開辦「產學未來教室」。經過一年的規劃,於8月4日上午舉行線上暨實體的開幕典禮。線上由臺大副校長陳銘憲、教務長丁詩同、研發長李百祺、臺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大藥學專業學院沈麗娟院長與臺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製程應用處東南亞、澳洲及印尼區王淑俞總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製程應用處及客戶技術應用曹勝藍總監共同參與;同時,臺大生技中心主任沈湯龍與臺灣默克生命科學事業體製程應用處處長陳聖文,則於臺大生技中心三樓落成的「產學未來教室」親自出席。而該「產學未來教室」將引進國際生技製藥實體的製程技術,穿插遠距和虛擬實境的教學內容,培育本土優秀人才,與產業界合作發展臺灣醫藥生技產業。

臺大副校長陳銘憲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嚴峻的情況下,很期待臺大生技中心創建新穎的教學空間,讓學生們的教育不因疫情而中斷。也感謝默克注入的產業經驗與資源,讓「未來教室」不只翻轉教育與創新教學的學習空間,也成為一間產學合作教學實驗室,往後亦能藉此開設各系列產業實務課程,提供臺大師生更多面向的學習機會。

教務長丁詩同在2018年就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在經濟部支持下,促成默克與工研院展開為期3年的生技製藥產程研發暨培訓合作計畫,為臺灣本土生醫產業培育超過800位進階生醫人才。丁教務長表示,很高興看到計畫能在臺大延續下去,從學界開始培養相關人才,更能幫助消弭產學間的落差,加速推動國內生醫產業發展。  研發長李百祺表示,本次的培訓計畫將生技製程操作與應用、法規與業界實務融入臺大教學經驗,設計一系列深入淺出的課程;也邀請許多業界專家向學員傳授寶貴經驗與知識,幫助學員更了解進入業界時所需的關鍵技能與知識。

臺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博士表示,此次開辦「產學未來教室」,是基於默克與臺大生技中心所合作的生技製藥人才培訓計畫,為了替臺灣生醫產業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同時呼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的重點政策。據科技部推估,每年臺灣生醫產業人才需求約3千人,人才的供給與職能訓練,將是目前生醫產業的迫切需求。

本次培訓計畫在8月正式啟動,臺大生技中心將提供生物製程展示廳和生物技術製程學習中心,結合默克在生技製藥的產業經驗、設備、講師等,配合臺大跨學院之教程規劃授課。參與訓練的學員在特定課程結束後會經過考核,待成績達及格標準,將由生技中心頒發結訓證書。臺大生技中心主任沈湯龍亦表示,在疫情下率先透過虛擬教室在第一時間與國際產業接軌,能以校園為起點,替臺灣生技產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