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友邦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貝里斯慢性腎臟病盛行率及危險因子之全國性調查

本校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吳泓彥老師,於2016-2019年間,參與中美洲邦交國「貝里斯慢性腎衰竭基礎防治體系建構計畫」,該計畫由亞東紀念醫院、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貝里斯衛生部共同合作執行。計畫目標包括調查貝里斯慢性腎臟病流行病學現況,強化醫護公衛人員的腎病醫療照護能力,並透過教育推廣提升民眾的腎病認知,建立慢性腎臟病個案追蹤管理資訊系統。

貝里斯慢性腎臟病流行病學調查於2017年透過二階段分層抽樣,針對全國20-55歲人口進行訪查。田野調查包括家戶問卷、個人問卷、身體測量、血液與尿液採檢。共有7506位國民完成調查,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3.7%,但僅有3.7%患者知道自己患有慢性腎臟病。女性的盛行率(14.8%)比男性高(12.5%)。慢性腎臟病之風險因子包括年齡、女性、麥士蒂索人(Mestizo/Hispanic)、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本研究為中美洲最大型的慢性腎臟病全國調查,涵蓋目標年齡層的5%人口,調查結果於2021年7月17日刊登於知名國際期刊《刺胳針-美洲區域健康》(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Americas)。本研究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為吳泓彥老師及貝里斯衛生部執行長Deysi Mendez醫師。

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成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公衛問題,慢性病防治的國際醫療合作也逐漸取代過去的醫療援外計畫。貝里斯的糖尿病盛行率為12.9%,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為32%,這些慢性病導致慢性腎臟病及長期透析;在無法早期防治腎病的情況下,會造成國家生產力的損失,並帶來沉重的醫療負擔。本計畫的全國性調查結果,可供貝里斯公衛政策制定參考,以期能降低該國因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造成的疾病負擔,減少對社會經濟的負面影響。

研究成果全文: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Belize: A Population-based Survey
https://doi.org/10.1016/j.lana.2021.1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