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技中心於暑期積極輔導學子生技業就職升學之路

本校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為深耕生技人才的培育,於8月21日舉辦線上生技座談《前瞻生物技術發展趨勢研討會》,許多對生技領域有興趣的學子在開學前便積極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本次線上講座廣招臺灣各地高中及大學生熱情參與,會前一周就已報名額滿。其中包括近百位來自建國中學、北一女中、成功高中、臺南女中、高雄女中的高中生;以及大約50位臺大、清大、交大、中興、中國醫藥大學等大學生共同線上參與聆聽及互動討論。

講座首先邀請本校生命科學系李心予特聘教授給予所有學子關於現代生技研究及產業發展的總論;繼而由美國生技大師Dr. Roger J.Pomerantz,針對亞洲生技發展進行評論;並由生技之道平台陳昱宏執行長對於Dr. Pomerantz演講內容進行導讀與討論,為大家深入淺出地分享大師演講的重點和自我準備原則,並簡介現有的各種生技相關學習資源和重要工具。

針對高中生的生技領域座談,則由臺大生技系張麗冠教授、陳彥榮副教授,以及正就讀臺大生技相關科系的學生李忞、陳韻淇共同與談,分享生技學科的實際面貌及大學生活,並提供相關升學資訊,替對生技領域有興趣的高中生率先開啟學習歷程。另一場次的大學生座談,則由臺大生技中心沈湯龍主任主持,由臺大生命科學系李心予特聘教授、旅居美國生技學人王琳雅(Linya Wang)博士,及派駐美國的互貴興業詹益鑑(IC Jan)策略長共同擔任與談人,以豐富的專業,針對在大學時期該如何就生技領域的學習規劃,佈局未來留學或創業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並且針對國內外生技產業狀況詳加解說,讓已踏入生技領域就讀的學子們在校園能站穩腳步,未來能順暢地銜接職場。

在講座最後的Q&A時段,學生們顯露對生技領域的好奇心並躍躍欲試。例如關於生科產業的實際狀況與傳聞,在良性互動下,問題都藉由講師們的分享一一釐清,同時給予高中生升學建議,也給大學生未來就業出路的選項。講師們不斷強調,興趣是鑽研的首要,只要抱持熱情盡力去做,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