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AI中心主辦Machine Learning Summer School (MLSS) 2021 打造千人國際AI人才學習交流平台

臺大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聯合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2020年向國際機器學習暑期課程組織(MLSS, http://mlss.cc)成功爭取 MLSS 2021 在臺主辦權。MLSS為一國際機器學習暑期課程組織,起始於2002年,主要目的為推廣統計機器學習和推論的最新技術及方法。MLSS 2021(http://ai.ntu.edu.tw/mlss2021)由本中心與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共同主辦,邀請本中心陳信希主任、傅立成共同主任、電機系李宏毅副教授、資工系陳尚澤助理教授及李彥寰助理教授組成課程委員會。

受 COVID-19 疫情影響,課程從實體改為全線上。自8月2日起至8月20日進行為期三週的課程,總計邀請26位國外與4名國內知名學者擔任課程講師、進行主題座談及海報審查。課程主題包括從機器學習之數理基礎模型到最新的神經網路架構,以及社會關注的模型可解釋性與隱私維護。由於講師陣容堅強,課程內容扎實,透過科技部駐外科技組、臺大國際處、及各主協辦單位的宣傳下,吸引來自61個國家,超過1700多位學員報名,其中臺灣學生佔總報名人數約51%、來自歐美國家約33%。

除了22堂教學課程、2場主題座談外,為增添課程的豐富性,大會設計海報競賽項目,鼓勵學生投稿參與,展現自己的研究成果。今年共收到81篇海報投稿,錄取44篇,於課程中安排4個 Poster Session 時段進行展示,與學員及講師線上互動討論。海報由八位委員進行審查後於課程閉幕時公布獎項,共選出3名最佳海報獎,以及3名優秀海報獎。為促進學員間的互動交流,大會開立專屬 Facebook 社團,學員可在社團中分享學習心得,就各自有興趣的課題進行討論,深獲學員好評。

此次活動是近年來臺灣最大的 AI 領域國際課程,不僅期間長達三週,課程數目多達34堂,也因此獲得多家知名企業參與贊助,應允進行五場企業專題演講。贊助企業包含Google、Appier沛星互動科技、CyberLink訊連科技、玩美移動、研華科技、仁寶電腦、臺灣新光保全、維曙智能科技。參與此活動的學員不僅能在學習上精進,也能與各國同好交流,了解產業界現況及未來的AI人力與技術需求趨勢。活動雖已圓滿落幕,但學習不會停止。本中心將在短期內整理課程的影片及教材,取得講師同意後公開釋出,提供全世界想進入AI領域的學生學習機會。

最後,感謝科技部林敏聰次長、本校陳銘憲副校長、電資學院張耀文院長、資工系陳信希教授、傅立成教授、林守德教授、中央研究院李育杰教授、Google馬大康董事總經理、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張嘉惠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並對本課程學員遞上祝福。希望我們藉此活動能鼓勵臺灣優秀AI研究人才與國際社群交流,形塑臺灣成為亞太區域AI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