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溫室氣體盤查改版正式啟動 8月31日啟始會議

本校於2020年發表的「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宣示將依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定下在2028年建校百年時達成碳中和50%,2048年達成碳中和100%的目標。其中數據盤查是減量與管理的基礎,為確保排碳量的正確性及進行科學性減量規劃,本校環安衛中心自2010年起即執行校園溫室氣體盤查作業,範圍涵蓋本校全國各校區,透過掌握每年溫室氣體排放來源與數量,協助推動校園節能減碳工作。

鑑於溫室氣體盤查的國際標準(ISO14064-1)於2018年改版,盤查的範圍擴大且與舊版標準有很大差異。本校今年度溫室氣體盤查工作遂委託環興科技公司成立輔導團隊,並委由BSI英國標準協會擔任獨立第三方查驗機構,大幅提升本校溫室氣體排查的準確性、完整性及可信度。為避免疫情延遲盤查進度,環安衛中心協同輔導團隊,從5月至8月已辦理25場線上輔導,及校內行政單位間的討論會議,進行全校性資料的初步蒐集。對於盤查工作有疑慮的數據、方法及困難已逐一解決,同時為有效處理繁多的盤點資料,輔導團隊亦建置線上系統,以便校內各單位填報登錄盤查項目及檢附佐證資料。

因疫情趨緩,在依循防疫原則下,環安衛中心及輔導團隊於8月31日在環研大樓永續廳舉辦「溫室氣體盤查啟始會議暨第二次教育訓練」,邀請校內相關單位約80位同仁與會,由BSI英國標準協會以第三方查驗機構的角度解說盤查標準及查核重點。羅清華副校長率領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童慶斌主任及環安衛中心周崇熙主任到場,宣示本校減碳決心,勉勵同仁積極實踐永續校園的治校理念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期許在今年底經第三方查證並取得查證聲明書,以精確、科學性的排碳量盤查結果,供校方規劃未來減量措施項目,持續邁向永續校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