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領導學程學生獲選「U20國際青年論壇」最有潛力獎與最有影響力獎

年輕人有滿滿的創意與實踐理想的行動力,「天下雜誌」與「CSR@天下」與青年們共同定義,將這群未滿30歲、關心環境、社會議題的熱血青年稱為「Unique 20,U20」世代,藉由U20國際青年論壇,希望讓他們與政府、企業家進行跨世代對話,攜手讓世界共好。

第二屆U20國際青年論壇以「逆轉氣候變遷」及「減緩社會不平等」為主題,邀請青年提出創新方案。近百組的報名團隊中,脫穎而出的14組U20青年們,在8月21日決選上,努力簡報向評審團隊說明自己的行動與理念。臺大領導學程學生李如寶、王譽蓁於減緩社會不平等組,分別獲選最有潛力獎、最有影響力獎兩大獎項為最大贏家。

政治系李如寶同學,以「越食煮憶」美食互動料理盒-多元文化教育團隊得到最有潛力獎,該行動從創創學程起步到領導學程延續。本身就是越南新二代的李如寶,透過線上遊戲加上線下卡牌遊戲,加入台灣人喜歡的「美食」元素,推出一套完整產品,希望能在跟他同樣是台灣新二代的人心中種下認識越南文化的種子。

U20評審長天下雜誌執行長吳琬瑜表示:「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洗刷新住民二代的刻板印象。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但如寶用有趣的桌遊切入社會敎育,令人欣賞。」並和與會青年分享找出痛點的方法:「痛點可能是從你心裡出發,但如果可以跟別人產生共鳴,就更有機會讓大家能跟上並付出。」

最有影響力獎頒給「Refugee Network Taiwan:難民兒童線上英語教學計劃/阿勒波大學英語教學計劃」。為提供更多的教育機會給難民使他們增加就業競爭力,政治系王譽蓁與團隊夥伴從2020年開始草創組織,提供跨國線上英語教學,透過志工培訓、課程開發,實際和難民學生面對面交流的過程,讓國際報導上的難民數字不再只是數字。成員姚力宏表示:「當學生在螢幕前缺席課堂時,我們會聽到看到的是他們真實的生活困境。」

領導學程校友亦是城市浪人共同創辦人張希慈也是志工之一,她分享到:「教學英文的時候,常常收到學生傳給我的各種影片與照片,如最近土耳其安卡拉大規模種族攻擊、當地敘利亞人商店被砸爛的影片。我發現,他們正在努力為自己發聲,讓東亞的我有機會更深層的理解他們的情況。人是需要被理解的,因為只有被理解,才有機會創造改變。」希慈更進一步表示願意擔任志工招募大使,號召更多人響應,讓王譽蓁感動不已,直呼「領導學程學姐真好!身為領導學程學生太幸福了!」

CSR@天下總編輯黃昭勇鼓勵獲選的隊伍:「把同場其他組的行動一併帶上論壇舞台分享,大家都在做社會投入的工作,投入經驗和熱情讓更多人一起看見。」期待促成資源和社群的連結、在需要和可以付出的人之間搭起橋樑。10月2日U20國際青年論壇即將登場,李如寶、王譽蓁與其他獲獎團隊將站上論壇,邀請大家一起「上車」保衛世界,讓青年的影響力將持續發酵,化青春為改變世界的能量。

Foodeast越食煮憶 團隊|李如寶、吳品葳、吳孟倫、陳原本、許雅淳、黃晨凱、黃郁安、程莉茜、潘丁菡
Foodeast越食煮憶 FB|https://www.facebook.com/Foodeast/
Refugee Network Taiwan團隊|王譽蓁、林佳瑩、邱梓寧、姚力宏、羅筑勻、89位志工
Refugee Network Taiwan FB|https://www.facebook.com/refugeenetwor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