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臺大書法獎 獲獎名單公布

臺大書法獎邁入第五屆,此賽事每年由臺大藝文中心主辦,係專為臺大在學學生所創立,已成為學生揮灑書法熱忱,深化藝術涵養的年度書法盛事。本屆雖多受國內疫情波折,但學子揮毫熱情絲毫不減,今年收到毛筆組稿件十五件、硬筆組三十八件,質、量均佳,競爭激烈。

本屆毛筆組延續以往,參賽者需同時準備臨帖與自運二部分,臨帖部分由學生自選古碑帖臨摹,自運書寫內容則由參賽者自定。其中中國歌手毛不易的名曲〈消愁〉歌詞出現於自運作品中,是本屆最吸睛者,可見臺大學生在經典藝術中求新求變的無盡創意。硬筆組則契合校內文史動態,應2020年「洛鴻恭年」臺大線上檔案特展的盛大舉辦,以《臺大總字第壹號公文書》為主題,盼學子回望歷史軌跡,書寫之餘也將學校的流變與曾經銘刻於心。

書法獎評審會議於8月19日舉行,本屆邀請陳宏勉、許郭璜、黃智陽、盧慧紋等四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並現場推選許郭璜先生為評審主席。經過評審熱烈的討論與表決後,最終選出毛筆組前三名與佳作三名、硬筆組前三名與佳作四名。

第五屆臺大書法獎獲獎名單
一、毛筆組
第一名:黃品臻(財金四)
第二名:楊上賢(經濟三)
第三名:吳柏勳(電子所碩二)
佳作:梁晏慈(機械二)、莊之瑀(經濟一)、楊博仁(中文三)(照姓名筆劃排序)

二、硬筆組
第一名:邱冠智(環職所博五)
第二名:胡隨蕓(生科所碩一)
第三名:林鈺玲(華語教學碩士 學位學程 二年級)
佳作:池灝(中文所碩二)、莊之瑀(經濟一)、黃庭碩(歷史所博七)、楊博仁(中文三)(照姓名筆劃排序)
(以上學籍資料以投稿截止日110年4月30日為準)

在會議最後,主席許郭璜先生總評此次參賽作品,毛筆組臨書部分雖字體不同,均能掌握原作精神,頗為難得;自運部分亦各自有所發揮,如佳作楊上賢自運草書《望湖樓晚景》,流利熟練,當下過一番功夫。硬筆組書法亦各自有所發揮,有齊整者(如第一名邱冠智)、有流麗者(如第二名胡隨蕓)。期盼未來臺大書法獎能吸引更多熱愛書法藝術的同學共襄盛舉,徜徉書法藝術的同時,也珍視平時寫下的一筆一劃,把字寫好。讓書藝之美不僅是博物館裡的高雅藝術,也能是日常書寫的平凡美好。獲獎作品將由藝文中心策劃展覽,評審會議記錄與後續展覽相關資訊將公布於藝文中心網站,歡迎書藝同好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