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史上首次線上開學典禮

國立臺灣大學於9月15日舉行「110學年度新生好野開學典禮」,為校史首次的線上開學典禮,全校師生熱烈歡迎110級入學的新生們。「新生好野」為本次典禮主題,期許新生具備豐富多元的想像力及思辯力,能為學校與社會帶入不同的觀點與活力。

110級學士班新生有3,738人,研究所新生有5,632人。典禮原規劃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但因疫情變化取消實體活動改為全線上播映。典禮由臺大麥塊團隊打造的麥塊校園景象揭幕,管中閔校長於致詞時表示,有的同學對自己的生涯方向、主修課程感到不明確,甚至不知道學習的目的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內心感到惶恐。因此,臺大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為目標,陸續發表「未來大學」行動方案,讓學生不受傳統框架所束縛,能用更具彈性的方式決定學習方向,適才適性的發展。

管校長引用國內新生代樂團–「老王樂隊」的「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這首歌的歌詞:「在這個世界裡 尋找著你的夢想 你問我夢想在哪裡 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他表示,臺大會提供更寬廣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們找到自己的方向,實現夢想,不會「在未來的日子裡 獨自哭著無法向前」(歌詞),並祝福新生們在就讀臺大期間能成長為自己希望的模樣。

今年的學生致詞代表為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的姚淑恩同學及醫學系胡芳瑜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的姚淑恩同學,自從入學以來即廣泛的參與社團與學校活動,她分享在異鄉求學的經驗,勉勵學弟妹們藉由多認識自己及深思熟慮來擬定自己的夢想,並抱持著多嘗試、不後悔的態度朝自己的選擇勇往直前,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胡芳瑜同學則分享,因為挫折與無法達到最初的夢想,自己剛入學時對大學生活不抱任何期待,即使眾人肯定自己在各領域中的努力,但心中總是不快樂、陷入焦慮。直到敞開心與家人溝通,獲得支持,並從師長與同學身上看到不同的價值觀,讓她領悟到照顧好身心,再去追求更大更遠的夢想,不怕挫敗與挑戰。

她們齊祝福新生善用臺大豐富的資源,克服困難突破成長,找尋自我價值以對世界有所貢獻。典禮也介紹由戲劇學系劉若蕎同學所設計的110學年度新生限定版上衣設計理念,最後播映學務處特別製作的主題影片「新生好野」,歡迎所有新加入的臺大人,開學儀式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