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印醫衛新南向合作三年有成 深耕印尼再續前緣

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國際醫療中心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2018年7月10日與位於印尼瑪琅(Malang)的布拉維加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Brawijaya)所簽訂的合作協議書(Memorandum of Agreement, MOA)為期3年,已於今年7月10日合約期滿。為持續深化和印尼的國際醫療合作,兩國之間交流不受疫情影響,於8月25日舉行線上簽約典禮,續約簽署合作協議書,打破疫情交流困境,雙方未來將持續攜手深化跨國醫療領域、進行跨國醫療研究合作。

合作協議書由布拉維加亞大學醫學院院院長Wisnu Barlianto、教務事務副院長Mohammad Saifur Rohman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副院長共同簽署,學務事務副院長Dr. Eriko及印方14位主管一同出席參與,再度見證雙方友誼。黃瑞仁院長致詞表示,此次簽署代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持續推動國際醫療交流,立足臺灣、胸懷世界的決心不變,也很高興能夠繼續與布拉維加亞大學保持友誼,很期待再次面對面進行交流。

17世紀英國哲學家Francis Bacon曾說:「沒有朋友,世界就等於一片荒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印尼布拉維加亞大學的友誼,起於一場國際研討會,當時馬惠明副院長與印尼Ali Haedar醫師對於急診訓練的熱衷而成為好朋友,不久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響應政府「新南向醫衛合作及產業鏈,一國一中心」政策,印尼部分即由臺大醫院負責。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配合體系分工,致力於東爪哇,包括第一大城泗水以及第二大城瑪琅的交流與經營,開始推展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計畫。雙方友誼的種子逐漸發芽成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2017年親自拜訪印尼布拉維加亞大學後,於2018年正式簽約合作備忘錄,並開始雙方長達三年的兩校附設醫院進行雙向交流,包含醫事人員代訓、醫療工作坊和遠距醫療討論會等,並於去年(2021年)突破疫情的阻隔,首度促成醫師與護理人員長達四個月的交流學習,以雲林為中心,臺北總院與新竹分院聯合代訓,一同將所有臺大的頂尖醫療水準與印尼朋友分享,獲得一致的讚許。

友誼成長茁壯,逐漸開花結果。今年5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印尼布拉維加亞大學一同舉辦心臟科的視訊研討會,針對心臟衰竭、人工智慧補助心電圖判讀等議題深入探討。今天雙方再度聚首,再次簽屬合作備忘錄,讓友誼持續長存,如同一句土耳其諺語:「與良友為伴,路遙不覺遠。」期待透過雙方的互相激盪與合作,產生更多的智慧火花。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非常感謝印尼方同仁們的幫忙與成全,透過難得的機會讓雙方一起攜手前進,共創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