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大學生攜手向SDGs邁進─臺灣大學與筑波大學 暑期國際讀書會

今年5月中旬新冠疫情在臺灣爆發後,臺大的上課模式改為遠距,不少暑期活動也因而取消,使學生感嘆失去許多和同學相處的機會。在此情況下,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的國際讀書會計畫突破疫情限制,改為全線上舉行。在暑期,臺大和日本筑波大學的學生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進行6次小組討論,並將交流濃縮為成果影片,發表於9月11日的期末論壇。

從成果影片中,不僅可以看到學生關注的主題,也展現出無窮創意。有小組以短劇開場,介紹快時尚所帶來的浪費,也有組別先對討論議題舉出實例,再分析其成因和可行的解決方法。其中許多小組選擇「性別平權」作為主題提出討論,例如比較不同宗教看待兩性的角度、介紹臺日之間冠夫姓相關制度、或呼應時事的「塔利班統治下的女性政治家Zarifa Ghafari」,切入角度十分多元。而在這些不同文化和制度的比較之中,更可以窺見臺日兩方學生交流合作的痕跡。

期末論壇當天除了播放成果影片外,主辦方也邀請到Impact Hub Taipei劉子雲經理為成果影片講評,Impact Hub Taipei以SDGs為號召,讓具不同背景、專業和文化且關心此議題的人能彼此連結、交換想法,進而產生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正面影響。有Impact Hub Taipei的能量注入,使參與計畫的學生可以收到專業人士的回饋。活動中臺大和筑波大學的學生們也分別介紹自身學校──臺大學生介紹臺大悠久的歷史、宿舍環境和周邊美食等;而筑波大學的學生則是以Google街景服務輔助,讓遠在臺灣的同學們能想像漫步在筑波大學中的感受。論壇的最後,劉經理也勉勵參與者們,作為最有創造力的一代,應持續在文化交流中激盪出創新的點子,並得到影響和推動世界的養分,為當日活動完美作結。

在此讀書會計畫中,同學們除增進自身對SDGs的認識,也從多次的會議中練習了應用英文的技巧──從用通訊軟體約定開會時間,到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甚至共同完成一部成果影片,每一個環節都要求參與者們的表達與溝通能力。目前就讀臺大材料系的楊又臻同學在成果影片中表示:「我從國際讀書會中學到如何主導討論,雖然現在這對我仍有挑戰性,但這個讀書會是訓練我變得更積極的寶貴機會。我很享受和組員們交換想法的過程,在會議中發掘臺日學校生活的差異也讓我感到十分有趣。」日本同學的回饋也提到:「我們做了許多討論,發想了許多點子,這些都讓我們得以更認識彼此,參加這個計畫能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透過國際讀書會計畫,二校學生在嚴峻的疫情中搭建起珍貴的橋樑,不只認識國外的朋友,也和來自其他科系,平時沒有機會交流的同校同學產生交集,為這因病毒肆虐的暑假添上一抹令人難忘的記憶。參與者們對此活動付出的心力和時間,也彰顯出在疫情的封閉中仍持續關心世界、向外界伸出手的毅力,朝著看似遙遠,實則鑲嵌在你我生活中的議題向前邁進。

更多國際讀書會相關資訊,歡迎參考教發中心網站:https://www.d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