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東亞:地緣政經文化聯結的思考」研討會

由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比利時根特大學、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TSSCI)共同主辦的「歐盟與東亞:地緣政經文化聯結的思考」研討會(EU-East Asia: A Relational Perspective),於9月30日至10月1日以線上形式舉行。雖受限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但仍邀集包括根特大學、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Egmont)等國內外文史政經法律數十位師生與會討論。

會議共收錄發表論文16篇,在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執編杜素豪教授,與根特大學巴得勝教授(Prof. Dr. Bart Dessein)開幕致詞後,依「文化與規範性權力」、「經貿投資」、「地緣政治與安全議題」三大主題,分為五項議程來進行。在疫情與時差的阻隔下,討論仍然熱烈,尤其聚焦在歐盟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歐中投資協議的性質與未來、歐盟印太政策、以及中國大陸疫苗外交與帶路倡議等作為的影響。

本次研討會論文經嚴格匿名評審程序後,即將於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出版專刊,將我國學者對於前述議題的最新研究觀點,回饋給國內外學界並發揮影響力。

圖一: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主講歐盟科技主權
圖二:人社集刊主編國家講座黃鴻教授針對投資貿易場次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