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領導學程與臺灣女董事協會合開「領導力講座」課程 培育人才接軌業界

「學校為什麼沒有教?」這問題常是職場新鮮人與同事、主管的疑問,學用落差常來自學生在畢業前對職場了解有限,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找到一展長才的舞臺。為引導學生了解就業市場、產業發展,並提前建立職涯規劃,臺大領導學程與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企業領袖團體—臺灣女董事協會合作開設「領導力講座」課程。此為臺灣女董事協會首次和大專院校合作開課,將邀請業界菁英分享職涯經驗,並透過職場情境模擬,學生可從課程學到有別於理論的實作技能,為踏入職場前做好準備。

臺灣女董事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說明這堂課的開設契機,協會是由各領域具豐富實戰經驗的女性創業家、跨國企業資深專業經理人組成。此次與臺大合作開設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從協會女性成功企業家的精實治理經驗中,找到參考典範,提早探索就業傾向,找到適性發揮的職務,協會也將會為準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接軌企業關鍵人才。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不希望同學等到快要畢業準備求職時才跟產業接近,本課程藉由講者的幫助,同學有機會向不同產業中的佼佼者請益交流,開拓對就業發展的想像,提早認識產業需求。例如美妝業也需要數位人才,如何結合美妝和數位的特性就是臺大學生能發揮跨域才能的機會,成為產業未來人才的助力。他期待學生打破舊有科系跟學習限制,展現出符合未來大學「打破刻板印象,放開心胸探索」的精神。

協會講師陣容堅強,首開課程邀請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和通創投董事長黃翠慧、Onward Therapeutics SA 董事長葉常菁、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前臺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前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等人。藉由與學生開啟世代溝通,發揮世代融合的力量。本次合作亦提供修課學生至企業實習的機會,透過實習培養學生專業技能,體驗職場中的人際互動,建立正確的就業態度,畢業後能無縫接軌進入業界,縮小學用落差,成為企業的即戰力。

此課程首開即深受學生關注,75個名額吸引近300位學生爭取。在申請表單內的修課動機中,有學生寫到「暑假在新創公司實習時,感受到真正的產學落差。為何與學校所學有那麼大的差距!看到這門課有許多成功企業家親自授與在職場的寶貴經驗,我希望能有機會修習,提前與企業接軌,成為業界所需要的跨領域人才。」也有學生提到「身為一個國際生,看到這門課,在心裡中就想著,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可以和臺灣企業領導者學習的機會,畢業後更希望能留在臺灣工作及發展。」臺大領導學程副主任丁照棣表示,修課學生從大一到博士生都有,十分罕見,足以看見學生的需求。下學期將增加修課人數,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與企業領袖近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