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大氣科學系羅敏輝副教授榮獲2021年第23屆臺法科技獎

本校理學院大氣科學系羅敏輝副教授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資深研究員Agnès Ducharne博士,為本年度臺法科技獎得獎團隊。此獎項主要是表彰兩位獲獎者多年來致力於探討一、陸地過程與地表下的水文過程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二、氣候變遷下的水文循環變化;三、陸地水文模式的發展。「臺法科技獎」是科技部與法蘭西自然科學院共同設立的獎項,首屆於1999年辦理。此獎項每年雙方共同遴選並頒發獎項予一組致力二國間科學合作研究的臺灣與法國學術團隊,表揚對臺法雙邊科技合作、交流的貢獻。

Ducharne博士於1997年取得Université Pierre et Marie Curie(UPMC)博士學位,隨後到美國NASA擔任訪問科學家,目前為Sorbonne Université, CNRS的資深科學家,主要工作為地表與氣候模式的發展與分析,以及探討人為活動對水資源的影響。羅敏輝博士與Ducharne博士多年來經由多次互訪交流合作,發表多篇期刊論文,這些研究成果除了改進過去在探討陸地水循環時未考慮水文模式與氣候系統的交互作用,也提供科學界在計算陸地水循環的各個成分變化時的相關資訊。

羅敏輝博士與Agnès Ducharne博士在2013年開始共同加入一個全球陸地模式相互比較的計畫,探討氣候模式中地表過程所造成陸地水文循環的影響,隨後兩人一起申請並獲得臺灣科技部與法國科技署所簽署的雙邊協議合作計畫(IGEM計畫,2015-2018)。IGEM 計畫的主要目標是藉由模式的發展、模擬與分析來探討地表下的水文過程對區域和全球氣候以及水資源的影響。陸地上的水文過程在全球及局部氣候扮演重要的角色,陸地的水文過程提供由土壤、湖泊的蒸發以及植物的蒸散給大氣,而不同的植披、土壤成份與地形等因素,更加深陸地水文過程的複雜性,同時也深刻地影響著陸地與大氣的交互作用。因此,了解陸地水文過程對氣候的影響將有助於改善氣候模式進而提升氣候模擬的準確度。兩國的合作團隊利用三種不同的氣候模式,其中法國團隊使用IPSL和CNRM-GAME氣候模式,而臺灣團隊則改進與發展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氣候模式(Community Earth System Model)。法國團隊與臺灣團隊也率先探討氣候模式對於陸地過程與地表下水文過程的敏感度測試與分析。

藉由IGEM計畫,雙方團隊過去共同舉辦兩次國際研討會(2016年在法國,2019年在臺灣),藉以與歐洲、亞洲與北美的科學家合作,對陸地過程與地表下的水文過程在氣候模式中扮演的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更藉此計畫加強臺灣與法國在地球科學上跨領域的研究潛力。

雙方團隊持續地合作,並於2020年申請貝蒙論壇計畫(Biosphere and Land Use Exchanges with Groundwater and soils in Earth system Models, BLUEGEM, 2021-2024),且獲得支持。在這個跨領域的BLUEGEM計畫中將繼續探討陸地水文與氣候間的相互作用,並進一步探討在土壤、水資源、生態整合的系統中,近地表氣候和社會系統的角色為何?以及這些交互作用對於社會人文的影響,以評估水資源、糧食安全與人類福祉和社會經濟活動的永續發展。此外,本計畫將提供進一步的國際合作機會,共同培育人才,利用跨學科的探討持續發展陸地模式,探討人為活動在氣候變遷下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