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盲智財管理實務困境!從專利法規到技術移轉一窺實務界的真面目

延續去年所發起,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總中心聯手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臺共同於今年持續主辦第二屆《全國智財及產學經理人高峰會》,10月1日於南投臺一生態村展開二天一夜的活動,包括臺大、陽明交通、臺北醫學、臺科大、長庚大等等來自20個學研單位、共50位經理人與主管共襄盛舉。本屆高峰會以實務面為導向,涵蓋智財法規、戰略布局、專利規劃攻防等議題,除了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外,同時更著重來自各校第一線承辦人員的經驗分享交流,藉由分組討論讓與會者們激發出不同火花,並提出實務面最佳化的解決方案。

活動首日由臺灣科技大學專利研究所耿筠所長揭開序幕,針對大學智財管理可能面臨的困難為題,以貼近各校經理人的立場分析實務面的運作;資策會科法所陳仕振副所長則分享實務上技術移轉之方法,並提點流程中的關鍵因素。當天,也由財團法人生技中心研發副研執行長李財坤分享疫情生技產業的現況和未來發展。

次日則以專利法規面為主軸,維新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以承辦專利申請的角色,分析實務上專利申請的重點與策略;臺灣光鹽生物科技學苑蔡佩珊執行長則深入淺出地說明藥品許可證核發,與專利侵權訴訟的連結,帶大家一窺生技醫藥領域在現行專利法運作下的情形。

而藉由二天一夜的密切行程,更映出活動的另一亮點—經理人們能有充沛時間交流與鏈結。二天活動便包含兩場經理人的分組討論,讓與會者拋出實際遇過的難題,與相同立場但具備不同視野與資源的成員分享,進一步在集思廣益下討論改善對策,找尋突破困難的出口。活動最後亦包括臺灣大學沈湯龍主任擔綱主持講者與學員進行「圓桌會議」,提供自由發問及講者回饋機會。過程中時時可見與會者們討論熱烈,講者更以各自專長提供多元化意見和資源,完整針對問題給予專業看法與建議。

《全國智財及產學經理人高峰會》不止步於單方面知識講授,更欲建設雙方甚至多方交流的場合,成為能提供經驗及資源分享的平臺,盼望與會者均能滿載而歸,將收穫的新知帶回原單位,將經驗與知識傳遞得更廣更遠。最後,與會者也決議明年將與跨國的「亞洲產學合作大聯盟」聯合辦理高峰會,進一步促進臺灣學研的智財與產學經理人的國際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