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進東京 臺大泳將黃渼茜的奧運記憶

2020東京奧運會,臺大學生黃渼茜(Huang Mei-Chien)為本屆奧運中華臺北隊唯一女性游泳選手,參加女子50公尺自由式比賽與眾多世界好手同場較量。比賽中,她游出25秒99的成績,名列小組第6,總排名第38位,雖未能晉級準決賽,但能站在奧運賽場上已是個人新突破。

黃渼茜去年自本校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畢業,現就讀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班,同時擔任臺大泳隊隊長一職。在今年5月舉辦的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中,她游出25秒59的成績,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女子5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從而以積分優勢,獲得奧運參賽門票。

回顧奧運經歷,黃渼茜表示,雖然比賽過程中非常緊張,但她十分享受奧運的氛圍。「我告訴自己不要太在意成績,享受比賽過程,但站在跳台上,還是感覺到手和腳一直在發抖。」首次站在世界頂尖賽場,讓奧運新秀難掩緊張。但在訓練池和熱身池中,觀摩到世界頂尖選手的技術動作與比賽節奏,黃渼茜覺得十分受益。比賽中的緊張感受,也讓黃渼茜更加關注運動心理。如何在大型賽事中緩解緊張情緒、調試壓力,成為這次奧運後,她給自己的課題。

奧運開幕典禮現場的熱鬧場景讓黃渼茜記憶猶新,「雖然提前五天入住選手村,但去到開幕式的當下,才感覺到,我真的來到奧運了!」雖然現場少了觀眾的歡呼聲,但隨著選手入場、表演開始,在看到東奧標誌的瞬間,黃渼茜覺得幸福感很難用語言形容。她說自己很幸運,可以參與到這樣的國際大型運動賽事。

出於防疫考量而不能好好逛逛選手村,黃渼茜覺得有些遺憾。「像是無人駕駛的電動巴士,就沒能去體驗。」但看到許多運動明星讓她非常興奮。在選手村餐廳,丹麥羽球奧運冠軍安塞龍,用中文和渼茜打招呼說「你好」,讓黃渼茜印象深刻。作為網球迷,看到喬科維奇與齊齊帕斯,並拍下合影,也成為黃渼茜的開心記憶之一。

臺大游泳隊教練林謙如老師,曾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也曾多次創下女子5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她稱讚渼茜「很棒、很認真」。雖然長期在校外受訓,但每週一次的校泳隊訓練,黃渼茜也從不敷衍,和大家一起認真練習。

奧運結束後,渼茜返回校園,在兼顧課業的同時繼續訓練。身為國內女子50公尺自由式與50公尺蝶式的全國記錄保持者,黃渼茜期待在今後的比賽中再次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