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簽署合作交流意向書 深化華語教學與校際交流合作

臺大國際學院於今年8月1日正式成立,致力打造跨領域並具有臺灣特色與學術強項的高教平台,是本校推展教育全球化的里程碑。其核心任務包括設立跨領域且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位學程」,並且推展與國際夥伴學校的「華語文教學」合作計畫。國際學院獲教育部補助「臺灣優華語計畫」,透過「校對校」的合作方式,連結姊妹校,推廣華語文教育。第一期的合作學校包括美國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以下簡稱印大)、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以及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國際學院與本校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語文中心國語文組(CLD)以及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密切合作,共同推動與美國夥伴學校的華語計畫。

本校與印大於9月28日舉行線上簽約典禮,此次典禮在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見證下,由臺美執行「臺灣優華語計畫」的12所大學舉行線上聯合簽約,為推動雙方學術交流更進一步,也更深化本校與印大的夥伴關係。

典禮由本校副校長周家蓓、印大國際長Hannah Buxbaum代表兩校致詞與簽約。雙方出席代表包含本校國際學院院長王淑珍、文學院副院長兼國際華語研習所所長吳雅鳳、語文中心主任宋麗梅、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主任張莉萍、印大全球與國際研究學院院長Lee Feinstein、東亞語言文化系系主任Ethan Michelson、華語旗艦計畫主任Yea-Fen Chen以及國際處副主任Shawn Conner-Rondot。

兩校合作重點包含派送臺大同仁至印大進行深層交流合作、臺大薦送華語教師及助教至印大協助華語教學、設置臺灣優華語獎學金,由印大選送學生來本校學習華語、建置一對一線上互動華語教學、辦理雙邊華語教學研討會及相關學術活動等多項計畫。本校與印大長期維持密切與實質的夥伴關係,此次簽約不僅延伸兩校間的連結,也將擴展本校華語教學的影響力。

即使在全球疫情持續影響國際移動之際,國際學院團隊與印大仍積極研商促成此次合作,締造語言學習與交流機會。今年八月,本校已薦送華語教師與助教至印大,且印大預計於明年春季選送 12 位學生到本校學習華語,將開創更多元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