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東亞的帝國轉型》闡述維新政府萌生日本帝國主義之過程

1874年,日本以琉球人在南臺灣遇害為由宣稱懲凶,派軍攻打臺灣,稱之「臺灣出兵」,是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對外用兵。要解釋此事件的前因與後果,必須將其置於西方帝國主義、日本的革命性改變,和十九世紀後半葉中國在東亞的外交支配地位等脈絡,才能全盤理解。

聚焦發生在日本與世界關係出現關鍵轉變時刻的「臺灣出兵」,《日本與東亞的帝國轉型──臺灣出兵與日本帝國主義之萌芽》闡述維新政府如何藉由挑戰中國在東亞的權威而萌生日本帝國主義,同時鞏固自身政權。作者並用「遞迴」的概念,解釋日本帝國主義如何在與西方帝國主義的動態互動之中出現;數十年後,日本的遞迴帝國主義所帶來不穩定性及分裂性的實際效果愈來愈清楚可見,為日本和東亞歷史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本書作者羅伯特.埃斯基爾森(Robert Eskildsen)現任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領域為近代日本史及近代東亞史。論文散見於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等國際學術期刊,著有Transforming Empire in Japan and East Asia等書。譯者林欣宜,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史、十九世紀西文福爾摩沙書寫。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