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摘下金、銀、銅三大獎

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21 TCSA台灣永續獎」於今年10月13日揭曉,其中「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首次舉辦,吸引138個單位參獎,總參獎件數高達225件,最終評選出190件(金獎53件、銀獎64件及銅獎73件)永續行動方案。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繼去年一金一銀的佳績之後,今年再度以「雙星計畫:以病人為中心之偏鄉醫療智慧共享」、「安寧居家—全程相伴、疫起守護」及「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服務計畫」等三項行動專案分別榮獲金獎、銀獎、銅獎的殊榮。

獲得金獎的「雙星計畫:以病人為中心之偏鄉醫療智慧共享」,由馬惠明副院長所帶領的團隊獲得。為解決雲林醫療資源不足、分配不均問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自2018年起推動遠距醫療,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聯手「斗六雙星區域聯防」,獨步全臺打破傳統,新創跨院排班模式,共享急、重症醫療人力。秉持「以病患為中心,往來無隔閡」的精神,透過現代通訊科技,打造雙向與即時的遠端醫療資訊與視訊傳輸,讓這兩家醫院的急診病患,都能透過聯合值班與遠距醫療,獲得夜間與假日的專科會診服務,減少病人跨縣市轉診就醫,增加醫療可近性與城鄉醫療平等,達成社會共融。由於成效斐然,雙星計畫區域聯防的醫療共享概念,已納入政府的醫院評鑑條文與健保給付,成就偏鄉醫療照護的新格局。

獲得銀獎的「安寧居家—全程相伴、疫起守護」計畫,由社區及家庭醫學部洪壽宏主任所帶領的團隊獲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2006年成立安寧醫療照顧團隊,為雲林縣唯一提供完整安寧醫療照護服務的醫療院所,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各大醫院開始執行住院探病限制,造就安寧居家需求增加。本院安寧居家團隊於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持續進行居家照顧,2020年總訪視人次比2019年增加200人次。團隊於社區全程相伴,守護末期個案在宅照護品質;安寧居家病人往生前30天急診就診比率僅9.7%;2020年在宅善終比率高達67.5%,成功圓滿個案人生最後一哩路。

獲得銅獎的「罕見疾病全人照護服務計畫」,由罕見疾病中心主任楊豐榮醫務特助所帶領。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2019年4月1日成立雲嘉地區首座罕見疾病中心,提供一站式全人服務,同時結合臺大醫療體系資源提供醫學中心級的服務,提高患者與家屬對疾病的認知,並調適疾病所帶來的衝擊,使其就醫之路不孤單。成立短短二年,已成功協助91戶個案家庭,讓雲嘉地區的民眾免於就醫奔波之苦。

黃瑞仁院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深耕雲林地區已邁向第18個年頭,發展「急重難罕」,更積極照顧弱勢族群,弭平健康不平等,衷心感謝同仁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在資源相對不足的地方看到民眾的需求,建構團隊,落實創新及令人感動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

得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評審委員的肯定,對於雲林分院同仁是非常大的鼓勵,讓社會看到一群臺大人對臺灣醫療不平等默默耕耘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