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給力支援 D-School發展創新教學更有勁

走進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教室裡看不到傳統黑板,取而代之的是智慧型互動電子白板,及全開尺寸可移動的雙面白板錯落在教室間,供師生隨意使用,將討論內容完整記錄,若採簡報方式呈現,也能輕易變換上課模式。教室外文青風格的標示牌,是護理系黃品豪同學運用實作中心雷切設備設計的作品,教室裡有個人獨享長形傳統木質課桌椅、有梯型可拼接的討論桌椅,還有學生自己DIY木棧板改良的桌椅,各有風格,並依據課程需求而運用。

D-School課程堂堂熱門,因應課程數及修課人數增加,為提供師生足夠教學與學習空間,110-2學期起擴充2間教室,在教務處課務組教室管理股熊柏齡總監專業指導下,提供教室空間配置,教室動線、教師視角、學生仰角及課桌椅合適數量等建議,熊總監表示:「教室不單只是老師在授課,也是師生共同學習的空間,規劃時更應突破教師視角的局限,融入更多學生仰角。」擺放桌椅時,熊總監更是在各個座位確認視角毫不馬虎。

開箱使用教務處補助智慧型互動電子白板後,修習「音樂合作的藝術與實踐」課程的同學興奮的說:「超高解析液晶顯示螢幕,音軌變化終於看的一清二楚!」,「田野工作坊」課程與智慧白板搭配,打造小型攝影棚,並透過線上會議室串聯,讓3間教室學生同步上課。為課程順利,老師和助教團隊課程前做足準備。智慧白板因不同課程可靈活運用,觸控螢幕搭配無線投影伺服器,師生都可以將自備的資訊設備,如手機、筆電的畫面無線傳輸到觸控螢幕上,即時進行互動教學與小組討論,營造友善與便捷的參與式學習環境。設備的優化大幅提升學習動機及學習效果,促進更高層次的課堂協作。

積極熱忱的教學苦無資源令人感嘆,良好的學習空間乏人問津亦是枉然,此次在教務處資源相挺下,D-school將善用資源創造嶄新的學習成效,持續發展創新教學模式,推動更多創新學習,期許培養更多勇敢跨界、有開創性的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