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京大簽署重點姊妹校協議書附錄 合作共同種子計畫 望深化師生研究交流

本校與日本京都大學於2021年11月4日線上舉辦重點姊妹校協議書附錄簽約儀式,由本校袁孝維國際長及京都大學河野泰之(Yasuyuki Kono)國際長代表共同簽署。

二校自2005年締結為姊妹校開始,即陸續發展諸多合作交流項目,師生之間的研究交流亦十分密切。2013年,該校成為本校首批重點姊妹校的合作對象之一,在共同舉辦雙邊會議及種子計畫經費的支持下,二校在研究合作上的發展日益茁壯。去年8月,二校正式簽署重點姊妹校合作協議書,攜手深化多元合作。本次於重點姊妹校備忘錄的框架下締結附錄,合作推動共同種子計畫,透過兩校的經費補助鼓勵師生互訪交流、舉辦國際性會議等,加值雙方研究合作。

袁國際長表示,與京都大學建立共同種子計畫代表兩校對於共同支持師生研究合作的共識。透過兩校的努力,期望在學術研究方面產生加乘效益,除了厚植二校本身的研究能量外,更期許能產出更多對於社會有所貢獻的研究。河野國際長提及,現今的許多社會議題需要創新思維及科技去解決,期待二校以重點姊妹校的關係,整合研究資源推展出具前瞻性與創新性的學術研究。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村嶋郁代(Ikuyo Murashima)部長、臺灣京都大學校友會陳素鶯會長及臺灣留日京都大學校友會王輝生會長亦蒞臨此簽約儀式,為二校締約進行祝賀。村郁代部長表示,臺日兩所頂尖的綜合性大學很早即建立深厚關係,透過學術交流的深化勢必能增進臺日友好。陳素鶯會長提及,很高興看到自己的二所母校促成更緊密的交流,期待二校的年輕世代透過此合作創造更多價值。王輝生會長為京都大學校友,長期奉獻於促進臺日交流。他表示臺大和京大有許多傑出校友,非常榮幸能見證二校情誼的深化,使臺日在學術領域的交流更為緊密,並祝福二校的情誼連結(絆,kizuna)能永垂不朽。

本校國際處國際合作種子計畫截至目前已提供超過40件與京大的國際合作案補助,未來二校將透過共同種子計畫,發揮重點合作精神,支持並深化雙方師生的研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