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葛梅斯大使帶領學生體驗瓜地馬拉深度之旅

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對每個人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出國旅遊與求學,已不如以往可以隨心所欲的移動。儘管如此,國際化交流並未侷限於出國這個選項,「在地國際化」亦是另一種深度學習方式。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臺大首次開設一門獨一無二的通識課程:「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由周家蓓副校長與袁孝維國際長共同擔任此門課主持人,每周邀請各國駐臺使節擔任講者,為臺大學生帶來多元國際主題的精彩演講。

11月4日邀請瓜地馬拉共和國駐華大使館葛梅斯大使 (H.E. Ambassador 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 擔任講師,不但是本系列首位邦交國大使的演講,更是葛梅斯大使首度校園演講,大使以「瓜地馬拉—中美洲引擎」為題,向學生介紹瓜地馬拉的歷史文化與當代社會,以及臺瓜間的長期友誼。電腦科學背景的葛梅斯大使重視教育與科技,曾於2009至2014年擔任聖保羅大學(San Pablo University)副校長,2012至2014年擔任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並於2019年起擔任獲得瓜地馬拉共和國政治任命,擔任駐臺大使。

親切的葛梅斯大使以有趣的方式與學生互動。課程開始,葛梅斯大使介紹豐富的瓜地馬拉美景,讓學生大開眼界,彷彿身臨其境。接著以歷史的進程,帶領學生認識從古至今的瓜地馬拉,包含著名的馬雅文化與其獨特的社會組織架構及貿易機制。

談到今日的瓜地馬拉,葛梅斯大使強調年輕人對國家發展的前瞻性,有超過九成的瓜地馬拉年輕人都期待未來自己創業,瓜地馬拉更在2019年的全球競爭指標中在拉丁美洲拿下「創業冒險精神」類別第一名。

瓜地馬拉是臺灣的邦交國之一,也與臺灣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臺灣隨處可見到瓜地馬拉咖啡,瓜地馬拉則從臺灣進口汽車零件與金屬產品。除此之外,二國在醫療互助及農產品科技發展上,也持續保持密切的交流。最後,葛梅斯大使也教學生一句最實用的西班牙文—Guatemala y Taiwán son buenos amigos.(瓜地馬拉與臺灣是好朋友),期待持續深化臺瓜之間的交流。

此門課將繼續邀請不同國家的駐臺使節及外交部官員,持續為同學帶來豐富多元的講座內容,即使不用出國也能學習到國際化的視野與新知,並可深度探索臺灣與各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