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93年校慶慶祝大會

本校於11月15日舉行創校93年校慶慶祝大會,由本校管中閔校長主持,邀請歷任校長、各地校友及各界貴賓與會。會中致贈名譽博士學位給本校文學院特聘講座教授白先勇與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介,以表彰其卓越的成就與貢獻。同時表揚傑出校友及頒發多項學生獎項。

管中閔校長致詞時表示,臺大目標要朝向實踐未來大學,使學生們能以更具彈性的方式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推動2028年達成碳中和50%,2048年達成碳中和等的永續發展目標;還有成立「創校100年校慶籌備委員會」,啟動創校百年的籌備工作等方向努力。希望做好大學轉型和校園永續,展望更好的未來。

白先勇特聘講座教授與大學同學共同創辦《現代文學》雜誌,成為臺灣六十年代最有影響力的文學雜誌,為當時許多作家的創作園地,引領現代主義文學風潮。他吸收西洋現代文學的寫作技巧,融合到中國傳統的表現方式之中,描寫新舊交替時代人物的故事和生活,賦予歷史興衰與人世滄桑感,為當代傑出的文學家,多篇膾炙人口的作品已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和改編為電影、電視劇及舞台劇。白老師亦積極投入崑曲的製作與復興,突破舊有框架,讓崑曲得以重生再造。白先勇致詞時表示,感謝母校的自由風氣,讓他們在臺大外文系辦了追求理想的《現代文學》,也希望學弟妹能將臺大文學院的文風繼續下去。

由蔡明介先生擔任董事長的聯發科技,1997年成立於新竹,現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公司。該公司研發的系統單晶片(SoC)一年驅動超過20億台國際各大品牌的終端裝置,產品線涵蓋行動通訊、智慧家庭、網路與寬頻、物聯網等。聯發科技藉由創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掌握市場契機,奠定我國IC設計產業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在發展科技的同時,蔡董事長持續支持科技教育活動與多所大學合作培育及發展科技人才,以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蔡明介勉勵學子,人生是不斷出現岔路的旅程,不管做什麼行業,都要秉持開放心胸持續學習,不要因所學科系,受限對新知識技能的吸收。

另外,為表揚對本校及社會有傑出貢獻的校友,經委員會遴選後,本年度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10位,分別為人文藝術類:葉文心學姊(歷史系)、朱宗慶學長(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碩士學位);學術類:劉立方學長(土木系)、張世富學長(電機系);工商類:郭聰田學長(化工系)、米玉傑學長(電機系);社會服務類:朱樹勳學長(醫學系)、段行建學長(電機系);綜合類:劉兆玄學長(化學系)、劉國瑞學長(電機系)。傑出校友除公開接受表揚外,未來本校將邀請擔任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在頒發各式學生獎項部分,本校今年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的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唐偉倫同學、政治學系林語萱同學,以及臺大自閉星雨服務團;頒發臺大優秀青年、傑出表現獎學金,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頒發傅鐘獎學金,以鼓勵高中優秀學子進入臺大就讀。

校慶期間,本校各單位另舉辦多元豐富的學生活動、藝文展演及導覽活動,如藝文中心舉辦「噥噥時間交換所」音樂活動、圖書館舉辦「臺靜農先生百廿誕辰紀念特展」、臺大博物館群舉辦「流轉與定格:記憶底深埋的臺大歲月」特展。訪客中心與校史館也安排許多場次的導覽,歡迎各地校友、校內師生及貴賓到校園走走。此外,各學院系所、教職員工亦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含畢業校友回娘家、學術講座及研討會等。

相關活動詳情請參閱臺大官網首頁「創校93年校慶活動特區」:

http://event.ntu.edu.tw/festival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