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連袂日澳姊妹校於QS亞太高教年會推動數位合作

QS亞太高教線上年會於11月3日舉行,主題為Future Rebalance: Emerging Trends and Workforce in the Asia Pacific,與會代表來自世界各地大學校院,包括來自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日本京都大學等,對於跨領域研究創新、國際夥伴合作、創新教學、國際學生流動等高教議題進行交流。

本校袁孝維國際長則發表專題演講Innovating Global Learning in the Digital Era,為提升區域高教量能,在面臨疫情挑戰之際,積極發展創新的國際短期課程,透過整合校內外教學資源及應用網路系統,加強區域合作連結,並擴展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目標的認知。同時,澳洲墨爾本大學國際長Prof. Michael Wesley也與會分享Global Classroom,日本東北大學全球學習中心副主任Kazuko Suematsu也提出Be Global Project。哈佛大學Prof. Fernando M. Reimers提到教育創新的重要性,透過夥伴合作整合研究及教育等,而科技可發展教育網絡,疫情正是創造強化網絡連結的機會。

袁國際長於會中分享NTU Plus Academy,與韓國慶熙大學合作開設國際短期課程Understanding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hrough Food and Culture,結合生科、地理等跨領域,連結永續發展及臺灣飲食文化。此外,藉由串聯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會員學校,包括日本大阪大學、韓國浦項工科大學等6所大學,推動Global Learning Initiatives Program,開設20餘門線上課程,超過百位學生修習。

此次QS亞太高等教育年會參與國家代表來自世界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校長、國際長等主管及國際事務專員,高教將如何提供學生所需的技能,例如數位技能等,如人工智慧已顯著影響現今許多產業及生活,如何規劃人工智慧相關教育計畫為現今國際高教所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