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展處舉辦110年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與各研究團隊交流會 激盪研究新火花

本校研究發展處於2021年11月3日在鄭江樓及學新館舉辦「110年特色領域中心與各研究團隊交流會」。管中閔校長、羅清華副校長、陳銘憲副校長、張上淳副校長、李百祺研發長等主管均到場主持。

交流會開幕式中,管校長勉勵本校各面向的研究群,在國內有限的資源競爭中獲得非常好的成績,希望研究團隊可形成整體戰力,每個研究由小而大、逐漸擴大深入,可在國際中嶄露頭角。各團隊所需資源不同,例如重裝師需要設備裝備,也有輕裝師需要人力裝備,校方均全力支持提供額外的火力資源,讓大家在研究戰場上不斷地前進與突破。

此外,李百祺研發長也分享高教深耕經費協助本校研究能量提升的階段性成果,包括論文發表、專利技轉及新創團隊均十分亮眼。而研發處持續推動經費、人力、設備方面各項策略,以提供教師優質研究條件。經費部分包括校內各類計畫:新進教師今年整併補助方案讓新進教師可一次申請,並提高整體補助額度;中生代的深耕及桂冠型計畫今年共66件;拾玉計畫申請資格擴大至教授/研究員職級,共補助33件,以及核心研究群計畫共43個團隊(含今年首次推動的臨床合作型計畫7個團隊)。人力部分包括逕博獎學金逾300人、博士後研究人員72件、研究專家已聘任2名。設備部分則有五大重點技術平台,包含新推出整合型生醫重點技術平台。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部分除了國際競爭重點領域平台,本校今年也有多個團隊獲教育部大專校院人社標竿計畫補助。

本次交流會特色領域中心、國際競爭重點領域人才培育方案共15個中心團隊以及核心研究群43個團隊,總計58個團隊,超過200位老師參與,一同分享跨領域研究成果。透過交流平台讓許多領域相通、不同類型團隊互補了解,創造出新的火花,為各團隊注入研究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