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獲選為臺灣科學節十大科普基地

自古以來,科學發展的過程驅動人類文明的演進,長久的科學探究及豐碩成果,讓人們走的更遠、飛的更高。第一屆臺灣科學節主題為「我的地球,我來關懷」;而第二屆則以「科學服務社會」為主軸,由教育部及科技部共同主辦。本校生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於今年獲選加入科學節的十大科普基地聯盟,未來兩年,將透過山地農場的環境教育營隊及專家學者的科學研究,帶領學員探索山地農場豐富的科學知識,並充實個人所學及應用。

山地實驗農場設立於1937年日治時期,場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山區。總面積約1092公頃,海拔分跨900至2700公尺。場區內氣候變化差異極大,四季鮮明遞嬗,生態與人文資源多元豐富,為渾然天成的教學研究場域。長期以來致力於高冷地園藝的教學研究及示範經營,自1998年起即舉辦自然生態體驗營,推廣環境教育。近年來更著手進行場區自然資源的調查研究、造林復育及蒐集保存原生植物標本,與傳承在地原住民文化。未來除提升教學研究品質,發展友善環境、示範經營優質安全農產品外,更期許成為臺灣環境教育推廣基地,以達山區資源永續發展與共享的目的。

山地實驗農場亦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為提供民眾及學生優質的戶外學習環境,農場整合在地資源、特色及理念,規劃出三大主軸的環境教育活動,並針對特定對象提供專案課程:

一、森林保育:藉由親近、感受臺灣中高海拔山林的生命力;透過活動設計,思考如何從生活中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學習尊重和欣賞大自然。
二、農業體驗:置身於農場現有耕作環境,可在活動中感受到農場結合友善自然、安全、健康的耕作理念,呈現生產與環境之間的和諧關係。
三、在地文化:長久以來深耕賽德克族文化,透過文化保存、民俗植物復育,發掘更多已逐漸式微的土地倫理及社群關係,重新尋回和諧共生的智慧與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