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分享臺美新情勢

從歐洲各國開始繞著地球轉,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臺大首次開設的通識課程「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由周家蓓副校長與袁孝維國際長共同擔任此門課主持人,11月18日邀請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擔任講者。徐佑典司長自2020年7月起任職臺灣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身為資深的外交官,徐司長外交職涯多為處理臺美雙邊交流事務。本週課程即由外交經驗豐富的徐司長與本校學生分享新全球情勢下的臺美關係。

為讓同學能了解複雜又緊密的臺美外交發展背景,徐司長深入淺出的從法源及政策架構的歷史開始介紹,自1979年的「臺灣關係法」奠定了雙方堅定的合作基礎,至2021年美方最新公布的「對臺交往準則」,跨世紀超過40年的雙邊密切交流,足顯雙方對於持續深化雙邊關係的承諾及重視。另外,徐司長進一步說明近年來雙邊高級官員頻繁互訪、國防、貿易及教育等各方面深度交流合作;並提到2020年美國是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同時也是臺灣第三大進口供應商。另一方面,臺灣也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第十大出口市場及進口供應商。此為臺美雙方在政經關係上為堅若磐石夥伴的最佳實證。

這門課將繼續邀請多國駐臺使節帶來豐富多元的講座內容,讓學生即使不出國,也能深度探索臺灣與各國間不同領域的連結與合作。